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The Old, the Incredible


老酒,老妖精


2004-03-15

前一陣子,有幸受到在葡萄酒界知名的鹹蛋超人邀約,參加一場老酒的品酒會,在電話裏,也沒聽的太清楚,只知道都是老年份的酒。直到三月初,一則不具名在網路上的留言寫著:
「今天看到一張最近有人在吆喝湊人數喝的酒單如下
1982 Krug
1949 Huet Vouvray “Le Mont Moelleux”
1955 Borgogno “Barolo Reserva”
1955 Mommensin “Clos de Tart”
1959 Chateau Margaux
1981 Chateau Coutet Cuvee Madame
除了Krug與Margaux外,真實在看不出有什麼價值…. Borgogno(布根地)怎麼會有Barolo? 」

看到這則留言後,才知道我將要參加的品酒會是多麼地難得。而這則留言,在台灣酒界的網路版喧騰一時,幾近是圍剿的方式,大家對這則留言的回覆都不大客氣,頗有修理的意味。

Wine and Life的留言板好不熱鬧,酒友們私底下也對這個酒單議論紛紛。坦白講,裏頭也有2款酒我不甚了解,例如:1949 Huet Vouvray “Le Mont Moelleux” 和1955 Borgogno “Barolo Reserva”,於是努力翻書或上網找資料;而對這些老酒的好奇感,則是與日俱增。

終於等到了鑑賞這些老酒的週末,原本叮嚀眾酒友要準時在6點出現在Tutto Bello的主辦人鹹蛋超人卻姍姍來遲,他說被民運人士給擋在路上了,才會遲到。(註一)

在眾人炙熱又飢渴的目光下,鹹蛋超人趕緊拿出Krug 1982並交待餐廳斟酒至各人的香檳杯中。為了這Krug 1982,我當然自行準備了Krug 原廠的香檳杯。果然是歷經了22年的粹練,酒色邁入深黃,香氣就是陳年香檳的感覺,還有淡淡酵母與乾果味。香氣隨著氣泡在口中引爆,寬廣而複雜,可咀嚼的酸度,入喉後,礦石的香氣還遺留在口中。坐在我對面的音響達人王先生,是我在台中J-Ping一同品嚐Krug 1985的酒友,一開始他說比較喜歡之前喝的Krug 1985,但是隨著時間分秒過去,他對Krug 1982的喜愛只有增加沒有減少。

頭盤是百里香炒鮮蝦,鴨胗幼萵苣沙拉,口味稍為強烈,與Krug 1982不太能搭配,分開享用比較好;鴨胗很爽脆。
鹹蛋超人設想周到,特地準備了一瓶白酒,瓶子被包了起來,要給大家blind tasting。他只提示一字,是M開頭的,大家問道,是究竟是酒莊名還是地區名開頭為M,他笑而不答。我聽到有人說Montrachet,不過我覺得不太像,倒蠻像Burgundy的Meursalt產區的白酒,也有人說猜Vogue的Musginy Blanc。

這款白酒的酒色呈金黃,香氣十分濃密美妙,我會說像奶油爆米花的香氣,還有烘烤堅果味。入口稠密紮實,酸度讓兩頰生涎,有骨有肉,好架勢。待得謎底揭曉,竟是來自加州的Marcassin "Lorenzo Vineyard" Chardonnay 1995。此酒再次顛覆我對wine的刻版看法,新世界真是臥虎藏龍。

為了迎接煎鵝肝搭配蘆筍米型麵,馬沙拉酒黑莓醬汁,1981 Chateau Coutet Cuvee Madame也被斟入杯中。濃的幾近粉紅帶橘的酒色,有著馥郁香氣,收攏了鳳梨、芭樂、葡萄柚的水果香。入口的口感沒有我想像中的濃,感覺還年輕,帶有蜂蜜香。然而,這款Sauternes與鵝肝形同陌路,還是分開品嚐較好。鵝肝煎的細嫩,醬汁很好,不會過重而蓋過鵝肝本身的鮮味;再嚐一口米型麵與蘆筍尖,又增添另一股口感滋味。至於黑松露、野菇、鮮魚蛤蜊清湯,我喜愛湯頭本身,鮮魚稍帶腥味,野菇的味道真的很野。基本上,我認為清湯要煮的好,比濃湯還要難上許多,更能探出chef的廚藝。

接著,我們開始品嚐1949 Huet Vouvray “Le Mont Moelleux”,酒色已現橙黃,一開始的香氣,可能因為溫度較冰,顯得緊閉,然而隨著溫度回升,桂花苿莉般的白花香氣逐漸綻放。Juicy的酸度與微甜的口感配合的很好,不過,總覺得香氣的表現方式含蓄了點。似乎,還沒有達到peak,對這個已經55歲的酒來說。

大家為了能充份品嚐享受三款紅酒的變化過程,於是請侍者把紅酒都倒入杯中。1955 Borgogno “Barolo Reserva”的邊緣已泛布朗尼色,酒色是不透的茶紅色。香氣中有雪茄盒,乾肉味;David形容的好,有鮑魚乾味,我便問是幾頭鮑,Kevin說這肯定是一頭鮑。AA則說有人蔘味,我沒吃過人蔘,但吃過蔘鬚燉雞,的確是有點蔘鬚味。品嚐起來,我覺得有風乾火腿、龍眼乾的香氣,口感仍有勁道。第一次喝到這麼老的Barolo,沒有足夠的類似經驗來作比對,但這肯定是很吸引人又難忘的一次。

1959的Margaux,呈現晶亮健康的石榴石色,真是驚人。香氣不見老態,有著黑色漿果、仙楂、李子與一些些墨水味。入口,又是另一股震憾,香氣如同一朵花般綻放,十分美麗,口感紮實,單寧滑順而且還不少。比起我去年喝的Margaux 1978,顯得更有活力。

1955的Mommensin “Clos de Tart”的酒色就比Margaux淡,但又比Borgogno來的澄澈,紅寶石的瑰麗在燭光浮影下綻現。小紅漿果與燻烤的香氣,完全不顯老氣,入口甜美甘醇,香氣飽實,餘韻環繞久久不去。與我過去喝到60年代、70年代的Burgundy比較起來,顯得更為年輕。David說是老妖精,一點都不為過。我想,這Clos de Tart就像是從小便擦海洋拉娜(La Mer 註二)的婦人,青春永駐。

接下來也進入了主菜之一的手工寬麵條、燻鵪鶉腿、蘑菇藍乳酪醬汁,那燻鵪鶉腿被David封為當晚最性感的腿,小骨上附著充滿彈性的肉質,皮薄微脆,不僅有視覺上的性感,味覺上的性感也沒少。手工寬麵條很彈牙,blue cheese的味道很足。另一道主菜是烤野鴨菲力、紅蔥杏桃、紅酒醬汁,我覺得sauce很好,甜味很自然,是熬煮出來的那種。野鴨也烤的好,五分熟,很有嚼勁。我的配菜是小餃子,裏面包的餡應是鴨肝醬。

甜點是芒果布丁搭配松露蜂蜜咖啡冰淇淋,我臽了一口冰淇淋吃,一股濃郁的松露在舌尖上散發開來,那冰淇淋在口裏化了,連帶地,我的心也化了。芒果布丁的香味也很濃。唉…真是好吃耶!

原本,我對這些老酒的好奇與不確定性多於期望,然而親身體驗後,覺得這個品酒會絕對值回票價。感謝鹹蛋超人的安排,還有他挑酒的絕佳手氣。

歷經這次品嚐頂尖老酒的經驗,更能體會什麼叫「可遇不可求」。老酒,老妖精,有機會再見。

*********************************************************

(註一)鹹蛋超人遇到的民運便是313遊行活動。
(註二)女性朋友對海洋拉娜La Mer應該都不陌生,這就是百貨公司週年慶,叫價三萬多塊一瓶、吸引群眾爭相購買的高級護膚乳霜。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