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My Top 10 of 2003

2004-01-05

1. Hill of Grace 1978
2. Musigny 1991, Domaine Leroy
3. Romanee St.-Vivant "Clos Saint-Vivant", Bernard de Saint-Honge 1978
4. Chateau Ausone 2000
5. La Turque 1992
6. La Tache 1991
7. Champagne Krug Grande Cuvee (after cellaring)
8. Kistler Durell Vineyard 1999
9. Chateau La Lagune 1978
10. Champagne Bollinger R.D. 1985(前面的數字,不代表排名,但也可代表排名。)

去年品嚐了不少好酒,在眾多好酒裏,我選出了十款最難忘的酒,有些酒現在可能也很難切確、精準的形容當時嚐到的香氣與口感,但是,那份感動,還是可以很深刻的持續下去。

1. Hill of Grace 1978這款酒是與劉大師、法蘭克的David、與Jessie在新加坡一同享用的。Quote劉大師的話:「好喝的連髒話都想罵出來!」。想想,當溫文儒雅劉大師連髒話都想罵出來時,我們其他人還需要多嘴什麼!

2. Musigny 1991, Domaine Leroy無以倫比的優雅細緻,如絲綢般的口感,此酒僅有Leroy有。此酒是在前同事的生日宴上喝到的,由一位外號叫「Leroy郭」的酒友提供。

3. Romanee St.-Vivant "Clos Saint-Vivant", Bernard de Saint-Honge 1978這款酒是一位香港酒友William提供的。這款酒,其實很詭異,它的口感與香氣實在太特殊了,我無法說是好還是不好,但是喝過一次,便無法忘記。品酒無數,尤以老酒甚多的William說,Burgundy老的好酒就那個味;關於他說的話,我還在驗證中。

4. Chateau Ausone 2000完美的香氣與口感,喝再多口、聞再多次也不會膩。Very long aftertaste。這款酒是在新加坡的波爾多2000品酒會上品嚐到的,和波爾多五大、Chateau Cheval Blanc被放在一起比較。當時左岸的波爾多五大都很封閉,右岸的Cheval Blanc和Ausone卻非常好喝。

5. La Turque 1992那是我第一次嚐LaLaLa,也是目前為止喝到最棒的一次LaLaLa。有Burgundy的感覺,層層堆疊出的香氣充滿在口鼻之中,口感甘美醇長。去年在Sabatini品嚐,除了La Turque,還品嚐了一款Figeac(蠻年輕的,年份已忘)和Leeuwin Estate Art Series Chardonnay 1998(第一次喝到這款白酒)。

6. La Tache 1991太多的文字去形容,反而顯得矯情又多餘,我想,這是一款「葡萄酒裏的貴族,即使站在你面前,還是有點距離感。」喝DRC的經驗實在少之又少,雖然喝這款La Tache的時間點仍太早太早了。喝過頂級好酒,才知道葡萄的潛力,千萬別小看Pinot Noir,什麼叫「如戴著絲手套的鐵腕」,嚐過上好的Burgundy紅酒就可體會。(不一定要DRC喔!)

7. Champagne Krug Grande Cuvee (after cellaring)我和幾位也愛喝Krug的朋友,皆認為Krug就連Grande Cuvee,都具有很不錯的陳年潛力。這款Krug,便是有點年紀的Grande Cuvee,非常complex,極誘人的金黃色調,豐盛無比的氣泡如煙火般,從沒喝過這麼好喝的Krug Grande Cuvee。如果你也買了一些Krug Grande Cuvee,請一定要留幾瓶好好的保存起來!

8. Kistler Durell Vineyard 1999前面提到一位專收Leroy的「Leroy郭」,我還認識一位專收Kistler的「Kistler呂」。我第一次喝到這款加州的夢幻級白酒,便是這位Kistler呂慷慨提供的。酒齡稚淺的我,領教到加洲的Chardonnay竟然可以這種棒、這麼迷人、這麼sexy、這麼優雅,Burgundy專釀上好Chardonnay的酒莊不知會不會感到芒刺在後?!

9. Chateau La Lagune 1978這款酒是在我25歲生日上品嚐的,當時喝它,感覺正是這拉拉滾最巔峰的時刻。在特別的日子,喝的這樣的酒,當然特別難忘且感動。

10. Champagne Bollinger R.D. 1985豐厚甘美,醇意盎然,架構完整,正值巔峰。這款酒是在一個歡送party上品嚐的,當時前公司的同事和酒友為我和當時也要離職的Aaron舉行了一個送舊會,喝了十多款好酒。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