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Echezeaux Tasting 3

2003-06-03

G. Echezeaux, Francois Lamarche
提到Domaine Lamarche,就得提到其有名園La Grande Rue。這個葡萄園位在DRC的Romanee-Conti和La Tache之間,佔地1.65公頃,此園乃是Henri Lamarche妻子那邊所帶來的。La Grande Rue曾經只列級為Premier Cru,這點大概讓人覺得蠻好奇的,為什麼La Grande Rue位在這兩個超級名園之間,卻僅列級Premier Cru。這要說到在1930年代Burgundy的葡萄園正式作分級制度時,葡萄農大多沒有什麼錢,而Premier Cru和Grand Cru的價差又很小,所以Henri認為La Grande Rue即使被列級成Grand Cru後,其所能帶來的利益很有限,而且還會增加稅負,便沒有極力爭取成為Grand Cru,於是列級為Premier Cru。

後來在1991年,Burgundy又重新分級,La Grande Rue則被列級成Grand Cru。La Grande Rue為Cote d'Or金丘少數獨有的葡萄園之一,十分珍貴。

Fancoise,Henri的兒子,是一位傑出的釀酒師,也是Lamarche現在的主人,他認為Vosne-Romanee所產的酒,應盡最大的可能去表現它的細緻度(finesse),其次才是單寧與香氣等。在橡木桶的採用上,對於Grand Cru和Premier Cru採用近70%的新橡木桶,而部分的Village則是用了50%的新橡木桶,其他酒都是放入舊橡木桶培養。

在講求濃稠且充滿新橡木桶香的釀酒趨勢下,Francoise的釀酒風格就顯得擇善固執。他相信來自出色土地的老葡萄樹,加上葡萄在成熟又健康的情況下,並控制產量,便能釀出好酒,也可完整的表現出Pinot Noir的真正特色。

Lamarche的Echezeaux和Grands Echezeaux這兩個葡萄園的樹齡皆超過40年。其Echezeaux在年輕時的酸度表現通常較高,但隨著陳年,酸度便會逐而降低;而Grands Echezeaux通常在早期會很封閉,直到時間到了,它才願意展現出真本色。在好年份時,Lamarche的Grands Echezeaux沒有超過8年的時間粹練,都不應輕易開來品嚐。

Tasting Note of Echezeaux, Francois Lamarche 1997:
有一股鹹肉騷味,口感很強勁,還帶有一點香蕉油味,有一些淡淡花香,口感十分強勁,單寧有些抓舌。這款酒的香氣,並不是很討喜,多數人給此酒最後一名。

-------------

H. Grands Echezeaux, Remoissenet Pere et Fils

Remoissenet的自有葡萄園很小,大概只有2.4公頃,位於Beaune區,Remoissenet還是以negociant生意為主。白酒部分大多來自知名的特級葡萄園,表現大多很不錯,例如他的Corton-Chalemagne;紅酒部分,品質較不一致,而且通常特色不明。附帶一提,其向Domaine Baron Thenard買來的葡萄,所釀出來的酒,在好年份時表現都蠻出色的。

Tasting Note of Grands Echezeaux, Remoissenet Pere et Fils 1997:
剛開始有點金屬味,然後又有藥草味、仙草味出現,不管整體香氣仍屬封閉。口感中的香氣不明顯,尾韻有些帶苦。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