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1985 Champagne Tasting


'85香檳會

2004-01-02

禁不住'85香檳與伊比利火腿的誘惑,加上J-Ping充滿個性的義式美食,搭乘讓我覺得會有生命危險的螺旋槳小飛機前往台中,參加這場讓不少人覺得頗奢靡的'85香檳會。

能夠讓四款'85的香檳齊聚一堂,已為難得,再加上這四款香檳皆是系出名門,我想,這樣的機會恐怕不多。

這次誘惑我的四款香檳分別為'85 Krug'85 Salon'85 Dom Perignon'85 Dom Perignon Oenotheque 喜愛香檳的朋友,應該也會對上述幾款香檳充滿興奮感。'85 Krug,至少有兩位以上的朋友跟我說過,那是他們曾喝過最棒的一款香檳。我對Krug的喜愛之深,和我認識的朋友應該都很清楚。


而Salon也是我十分喜愛的一個Champagne House,其獨特的風味,令我十分著迷,喝過一次即難以忘懷。

Dom Perignon則是頂級香檳裏最廣為人知的,而中文名字,妙哉!叫「香檳王」,在行銷上大為有利。當然,在許多電影場景裏都有它的蹤影。我覺得Dom Perignon是一款很討喜的頂級香檳,在喝過'85的the Dom之前,我已喝過無數次的'93,再來才是'90和'95,我特別喜歡'90,很出色。

同是香檳迷的查理布朗,已為大家安排好品嚐的順序,先是Krug '85 V.S. Salon '85,再來才是'85 Dom Perignon V.S. '85 Dom Perignon Oenotheque。

Krug '85的香氣仍是充滿活力,有烤吐司與花香調、乾果香氣,完全沒有老香檳的氣味,口感飽滿,協調均衡,尊貴中充滿優雅。Salon '85則有一股我覺得像當歸的香氣,其他人說那是高梁的味道,我從沒喝過高梁,無從想像。不過,Salon '85還有一股氧化的味道,香氣掉的很快,口感也不是很好。

如說這場比較是Krug '85勝出,那就是勝之不武,因為Salon '85應是在保存出了狀況;Salon,應該不單如此。這就是買老酒的風險,香檳又很脆弱。據說台灣曾有一批Salon在大熱天裏,被放在沒有溫控的倉庫裏好幾個月,不知我們喝到的會不會是其中的一瓶?!

對於Krug '85,大家都很滿意,有的人說現在便是巔峰時期,然而我對它的未來有更多期待,它的複雜度應該還能再成長,其成熟的風情仍未展現出來。

'85的Dom Perignon和Oenotheque是採blind tasting方式;被倒入左邊杯子裏的是Oenoteque,右邊則是Dom Perignon,大家的意見蠻一致的,皆覺得左邊聞起來的香氣勝過右邊,然而右邊的口感則勝過左邊。不過,時間稍拉長一點,右邊的變化比左邊還要更多,左邊的香檳,在香氣上不但沒什麼變化甚至有點掉落的感覺。這時大家就在猜,究竟何者是Dom Perignon,何者又是Oenotheque。多數人皆猜測右邊表現較好的是Oenotheque,所以在謎底皆曉之時,令蠻多人驚訝的。說到Oenotheque,這個系列或許可算是Dom Perignon的終極旗艦版吧!在市場上很難找到,它就像是Krug Collection系列一樣,先在自家的cellar陳年個十多年,等到要釋出至市場前才除渣,這'85的Oenotheque是在'99才除渣的。晚除渣的動作,無非是希望是酵母能夠再賦予香檳更多滋味、香氣、複雜度,甚至是生命力。不過,discorgement的手序其實還有蹊翹,這有點複雜,留到以後再說。

Dom Perignon '85很出色,但是Oenotheque就顯得虎頭蛇尾。Dom Perignon '85,我覺得應該是在最成熟的階段了,能夠在這個時間點來享用,真是幸運又美好。

潘醫師大方提供的伊比利火腿,我享用了幾片,真是久聞不如親嚐,非常馥郁的口感,香味至今難忘。不過,我沒有拿來配香檳就是了。查理布朗喜歡油花較多的,他說入口即化,有些人則喜歡油少較有嚼勁的。

當天除了香檳和伊比利火腿帶來的味覺驚奇,J-Ping也是卯足全力帶給大家一個難忘的饗宴。
這個香檳會應該是為我們的2003年註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新的一年,是不是應該也有香檳來開場呢?我想這個答案絕對是───YE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