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熱情的西班牙品酒之夜

2003-07-07

上個星期,特別的悶熱。整個大台北盆地,就像個蒸籠似的,暑氣到晚間還是迴盪四周。

西班牙品酒會,就在炎熱的星期四晚上舉行。有趣的是,想到西班牙,我就會聯想到「熱情、佛朗明哥、鬥牛、阿莫多瓦電影裏的鮮豔色調」。或許就說是個熱情的西班牙品酒之夜吧!來的朋友們也很熱情,原本只預計找15個人參加,但當天竟來了21個人,包含了3對佳侶。

原本十分擔心每瓶酒不夠分的我,顯然是多心了。數瓶酒到後頭還有剩。
雖然是星期四的晚上,大家還是蠻早就抵達,所以品酒會也大概在7:00就開始了。因為事前,我在網路上已放上產區酒品紹,當天也都有列印給大家,於是在品酒會時便沒有再特別為西班牙酒多言,不過就是將來參加的朋友向大家簡介一番。

不曉得參加者是否發現,當天品酒順序有更動過,經過和Aaron討論,我們將3套有年份連貫的同酒莊酒向前挪了,而不是如原本所構想的作為壓軸。原因是我們擔心在喝了眾多酒之後,大家早就味覺、嗅覺疲乏,到後頭舌頭、鼻子都不靈敏,腦子也被滿肚酒精弄暈了,於是才作調整。

當天的菜與酒不甚能搭,不過原本我也就沒有太多期望,除了Paella,畢竟這次聚火燈是在這17款酒上(事實上,還加開了2款酒)。

Aaron和我原想學習老英將雪莉酒作開胃酒的作法,似乎讓接在後頭的Cava變得更酸,其實也更dry。Anyway,這枝微末節,我就不再贅述,先來與大家分享我當天的品酒心得,不過蠻簡略的,而且有些酒略過,因為記不清楚了,請多多包涵。

East India Sherry, Emilio Lustau我覺得這款雪莉酒嚐起來已有port的感覺,口感很濃稠集中,這是我第一次品嚐Sherry,所以我對於分辦Sherry好壞完全沒有經驗,不過香氣是很棒,我刻意留了一些到最後與甜點搭配,還OK。

Rondel Cava Extreme Brut由於接在Sherry後面,所以感覺比較酸,不過,這款cava我以就喝過,頗喜愛它夠dry的口感。這個cava價格很平易近人,即使氣泡比較不細的缺憾,也是不顯得重要。夏天,家裏的冰箱應可冰幾瓶這樣的酒。

Rioja White Barrel Fermented, Muga 2001這款白酒頗受女性酒友喜愛,口感算很不甜的,有礦石系香氣,酸度足,但我個人覺得比較單調。

Vina Esmeralda, Torres 2000有著荔枝和其他熱帶水果香氣,e.g.百香果,蠻討喜歡的口感,有一點甜味。

Cosecheros Alavesas S.A. - Artadi "Vinas de Gain" 1999這款紅酒的酸度頗高,香氣中帶有櫻桃、smoky味,口感蠻intense。Medium to full bodied,還蠻不錯的,但是沒像parker形容的那麼神就是了。

Gran Coronas Mas la Plana Estate Black Label, Miguel Torres 1995從嚐起來可感覺這個年份已成熟,ready to drink。香氣雖沒像'97來的奔放、狂夥,可是口感是在3個年份裏最好的。

Gran Coronas Mas la Plana Estate Black Label, Miguel Torres 1996單寧較'95多且厚,夾在'95與'97之間,整體顯得封閉。

Gran Coronas Mas la Plana Estate Black Label, Miguel Torres 1997香氣很不錯,very open,有黑色漿果、和一點點皮革的味道,然而嚐起來的抓舌感是3個年份裏最重的。

Torre Muga 1994有著香草的氣息(我想是來自美國新橡木桶),still tannic,不過可以感覺這是比較偏向目前較主流的口感與香氣。

Torre Muga 1995有一股肉乾的味道,不過感覺也是closed。

Torre Muga 1996很香濃,有香草、草莓的香氣,感覺很jammy。口感也很甜美。

Marques de Murrieta Rioja Ygay Tinto Reserva1993未記。Marques de Murrieta Rioja Castillo Ygay Gran Reserva Especial 1994有一些辛香料的香氣,一開始的氧化味較明顯,放著一會兒後,氧化味就比較消散,口感細緻圓潤,據資深酒友的說法是Ygay屬傳統西班牙酒的釀法,的確,我想我需要一點時間去習慣它,不過,very impressive。

Ribera del Duero DO, Valbuena 5° Ano, Vega-Sicilia 1996感覺還可aging蠻久的,帶有濕泥土、meaty、辛香料的香氣,口感紮實,full-bodied。

後面的酒,我的印象就比較不深,不過我感覺最喜歡的是Primum Reserva Especial, Valduero 1995,香氣和口感都很不錯。最不喜歡的是Teofilo Reyes Tinto Crianza 1997,有蠻重的臭雞蛋味,口感和聞起來都有,不管醒酒多久都還是沒散去。

最後,我們又多了一款曾先生贊助的西班牙酒Vina Mayor Gran Reserva 1990,也蠻好喝的,為整個餐酒會帶來完美的收尾。

我想大家血液中的酒精濃度也到達可以hyper的程度,嘻笑聲也越來越響亮。

一位酒友,後來寄了一封e-mail給我,上面寫著他的心情寫照:

回家的路上竟然無端想起佛洛斯特
還要趕好幾哩路才能安睡還要趕好幾哩路才能安睡
定是酒足飯飽了

希望大家都和他一樣,都有「酒足飯飽」。
下次品酒會的主題是什麼呢?!我還在傷腦筋呢。不過,希望很快又可以再見到大家。

Adios!

2 Comments:

Blogger Roberto Iza Valdés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7:11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9:38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