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島耕作的美酒記


2003-07-07


前一兩個週末,我到漫畫出租店去,原本想租夏子的酒,結果老板說書商那裏缺書所以沒進。正在躊躇要租什麼漫畫時,突然看到了「取締役島耕作」,疑?!島耕作又升官啦?之前,部長時代還未全部看完呢!於是,先把部長整套租回家,先重新溫習劇情。

隱約記得,島耕作曾在部長時期,被派去賣紅酒、作音樂,回家就努力地一本接一本看。

我很佩服這位作者弘兼憲史,對於日本職場的生動描述,又結合了國際經濟 情勢、社會時事,並將自己的興趣──Wine投射在主角島耕作上,真是很厲害咧!(有些人大概不知道柴門文是弘兼憲史的老婆,東京愛情故事,大家都知道吧?!作者便是柴門文,還有愛情白皮書也是她的作品喔!)

在部長島耕作裏提到的名酒可多了,把我記得的來作個回顧吧:

第一集
La Grande Dame 1985
與情人大町久美子一同喝的,慶祝久美子25歲生日

第二集
Le Pin 1986
中澤社長勸說島接下初芝電產貿易專務取締役一職,阿島便開始賣酒生涯,這瓶酒是Chaco酒吧老闆娘請的
Calon-Segur年份不詳
Petrus 1978
Margaux 1968
Haut-Brion 年份不詳(似乎是阿島特別喜愛的五大酒莊之一)
DRC 1989

看到這兒,不禁覺得島耕作實在好命勒!

第三集
Sassicaia 1980
大町愛子(久美子的媽媽)所喜愛的酒
Nuit-Saint-Georges 1er Cru "Prestige" 1989
阿島的秘密武器,這時,知名的酒評家"羅伯特.貝克"登場。我想,很明顯地,是在影射Robert Parker。當然,這款酒是弘兼憲史捏造出來的,我從來不記得Burgundy的NSG有什麼一級葡萄園叫作"Prestige"。

Ballantine's 30Y
不知是阿島喜愛,還是弘兼憲史喜歡,這款whisky出現至少2次以上。

第四集
在此集內,出現了幾款'82年的Bordeaux Wine,像Las-Cases '82, La Tour '82, Haut-Brion '82等,還有Vieux-Chateau-Certan '90, Chateau d'Armailhac '89。

第五集
出現了一款Burgundy酒,但是看不清楚是什麼酒。

第六集
La Fleur 1959
Stag's Leap Cask 23, 1995
麥可高登邀請島柰美去他家談公事之餘又藉機性騷擾,那時,便是喝這款酒。

第七集
Haut-Brion 1990
中澤社長和阿島一起喝的

第八集
Cheval Blanc年份不詳,不過似乎是中澤社長的最愛
Chateau Beychevelle
Chateau Clerc Milon
Krug Grande Cuvee
島耕作和女兒奈美在美國Santa Monica和麥可高登在談論Nancy(藝名喵子,是島耕作的私生女)的主打歌「Sophisticated Girl」成為漢堡連鍞店廣告配樂一事,麥可高登拿出來招待島耕作和奈美的香檳即是Krug Grande Cuvee。
Chateau Montrose 1984
Chateau Lynch-Bages 1990

第十一集
Beaujolais 2000
Chateau de la Rose 1993(波爾多有Moulin de la Rose,可是Ch. de la Rose?)
Screaming Eagle 1995
羅伯特.貝克送給Chaco的酒(他們是一對情人)
"Y" Lur-Saluces 1978
E & J Gallo Sonoma Estate 1996

第十三集
Chateau Figeac 1993

當大家知道島耕作榮升取締役時,開了下面這些酒慶祝:
Krug Clos de Mesnil 年份不詳
Cristal 1983
Le Tertre Roteboeuf 1983
Richebourg DRC 年份不詳
Pingus 1996
Bollinger Vieilles Vignes Francaises 年份不詳
Lafite 1947
Latour 1947
D'Yquem 1947

大家會不會超級羨慕島耕作呢!如果升社長怎麼辦呢,還要喝什麼?!

取締役第二集
DRC 1987
然後,羅伯特.貝克還送了Chaco一堆好酒,例如Petrus 1961/1982/1986…,Margaux 1996, DRC, Latour, Mouton…等,而且都是一箱一箱的酒。

我想,從這部漫畫可以看出來作者弘兼憲史還是以波爾多酒為主,然後才是布根地,而且布根地這個產區實際上也只有DRC出現過。新世界的酒,則僅出現加州這個產區。香檳則都是超級名牌,精品中的精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