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Ornellaia Vertical Tasting


2003-06-08


前天(06/06/'03),很幸運地參加到一場Ornellaia的垂直品酒會(vertical tasting),年份從1993到1997共五款,前頭由Tignanello 1998領軍,最後又有一款Solaia 1996帶來完美的謝幕。

Ornellaia 1993 ~ 1997 品嚐記錄:

1993
顏色就像紅寶石般熠熠生光,非常健康明亮。一開始,略可聞到cherry liquor的香氣,口感甘美,許多藥草的香氣,再加一些casis。舌頭有些刺刺辣辣,但是不造成困擾。Ornellaia '93所透露出來的強勁感,是很完整地被包在酒液似的。單寧很多,不顯艱澀,再放久一點後,又有巧克力香、肉味出現,甚至有點當歸味。High potentiality,是當天我最喜歡的一個年份。

1994
感覺沒有'93來的powerful,複雜度也略遜'93。在香氣中,辛香的感覺更勝'93,聞起來也比較辣。中段香氣有轉化竄起,口感變得沒有那麼刺,柔和了一點,梅子味探出。但後段時,香氣顯得有些消散,掉下來的速度有些快。

1995
相較起來,'95的香氣與口感是所有酒裏最具成熟韻味,也是帶有許多藥草、辛香料的香氣,但沒有'94辣,口感也較柔細。梅子香在口感中透出,再加點櫻桃味兒,到中後段,竟有一種「龍角散」味和菌類香。口感在所有酒裏是最顯圓順,感覺上,似乎是這五個年份中最適合現時飲用的。
(1995年份的Ornellaia我在去年的7月9日也品嚐過,和1998一起對照,依我當時的品酒記錄所示,那時此酒已進入適飲期了。)

1996
一開始顯得封閉,比'95少了藥草和辛香味,但帶有比較多的黑色漿果氣息。醒酒一會兒後,有些草莓香出現,藥草味開始轉強透出,很強勁,而單寧也是。整體而言,屬於還蠻封閉的酒,但我覺得從'96開始,Ornellaia的Bordeaux styel展露的較明顯。

1997
乍聞此酒,如蒙上酒瓶,真可能會以為是Bordeaux wine。烤堅果、黑櫻桃、黑醋栗、煙絲、與藥草味混合在一起,強勁中又帶有那種結實的肌肉感。中後段加入了梅子味。Definitely, it's a wine for cellaring but not for a right now enjoyment.

我個人的喜好順序及主要原因如下所示:

1. 1993 Ornellaia
好喝,而且能感受到潛力

2. 1997 Ornellaia
有潛力,又有複雜度和層次感

3. 1995 Ornellaia
最適飲又好喝

4. 1996 Ornellaia
封閉感較重

5. 1994 Ornellaia
少了點複雜度,有些空洞感


不過,我覺得大部份的酒還是需要給它們時間去成長發揮,所以還是有些誤殺忠良的感覺。Again,這真是一個難得又有趣的品酒會,很謝謝主辦人安東尼,還有提供這些Ornellaia, Solaia, Tignanello好酒的曾大哥。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參加類似這樣主題的活動,能夠一次拿出5個年份,也是不容易呢!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