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Born in 1978

2003-08-04

上個星期六是我的25歲生日,很開心地,擁有12位朋友幫我慶生。去年,我也辦了一場party,不過型式和人數和這次的很不同,今年感覺比較modest且cozy。

25歲的意義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與滿20歲時,心靈層面多了較多、較深的感觸,似乎是真正的「轉大人」。而24-25歲的一年中,發生了許多事,酸甜苦辣都有。

一瓶well-balanced的好酒,講求的是香氣、單寧、酸度的比例勻稱。而我便是如此看待過去的一年,在很多面向都有成長,也算是well-balanced。

今年25歲生日,我準備了4瓶1978年的酒,這些酒是從去年就開始陸續收藏的,其中一瓶是朋友送的。產區都是Bordeaux,原本還想準備Burgundy 1978年的酒,可惜已買不到。雖然,一般就年份而言,Burgundy的1978年份比Bordeaux 1978來的評價為高,不過,1978的Bordeaux也表現頗佳。

當天的酒單共有:
Champagne Drappier 1996
Champgne Duval Leroy "Paris"
St.-Aubin 1er Cru "En Charmois", Colin-Deleger
1999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1999
Brunello di Montalcino Pian delle Vigne 1997
Le Castel Viel, Domaine des Pres-Lasses 2000
Chateau Coudert, St.-Emilion Grand Cru 1978
Chateau LaLagune 1978
Chateau Canon 1978
Chateau Margaux 1978
Viader Napa Valley 1997
Sydney Back Brandy, South Africa

事前,除了我自己帶的幾瓶酒外,我對其他人打算帶的酒並不清楚,直到當天晚上才知道。大致與Tutto Bello安排了一下品酒的順序,我們便開始啜飲香檳。

首先是Drappier 1996,這個品牌我喝過數次,這個年份也至少喝過兩次以上。坦白講,Drappier並不是我的favorite,尾韻偏苦,Pinot Noir感覺處理的不甚高明,缺乏balance。之後品嚐的是Duval Leroy "Paris",口感較Drappier好,香氣透出淡淡奶香,屬纖細、light-bodied的香檳。

之後我們又品嚐了兩款白酒,一款是來自Burgundy的St.-Aubin 1er Cru "En Charmois", Colin-Deleger 1999,另一款則是Bordeaux的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1999。St.-Aubin的酒之前我蠻常喝的,對於來自這地塊的酒,向來,都鮮少給我深刻的印象。而Colin-Deleger的酒,我覺得是蠻適合作為開始進入Burgundy白酒世界的一個domaine。通常,Colin-Deleger的香氣都蠻外放、討喜,而口感中的酸度也不高,其較甜美的取向讓許多人都很容易接受。

而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1999,我個人是蠻喜愛的,果香很濃郁,感覺充滿了洋梨香,還有一點點塑膠的味道,口感很juicy,餘韻很長。1999年是我第一次喝,之前喝的都是1998年,印象也很不錯。

在開始品嚐1978年的紅酒之前,先為大家暖胃的是Brunello di Montalcino Pian delle Vigne 1997和Le Castel Viel, Domaine des Pres-Lasses 2000。Brunello di Montalcino Pian delle Vigne 1997這款酒,我已喝過數次,大概少說也有三次,不過都是去年年底喝的,感覺那個時候,這款酒的香氣較為開放,現在喝似乎在睡覺,香氣蠻緊閉的,比以前喝感覺更tough。

Le Castel Viel, Domaine des Pres-Lasses 2000這款酒讓人驚豔!據J-F說,這是由兩位不務正業的律師在法國南部釀的酒,香氣與口感都很不錯,而且還有複雜度在,更驚人的是,這款酒換算成台幣只要三百多塊,可惜台灣是買不到的。

接著,就是1978年的Bordeaux酒登場,我先請Tutto Bello幫我們先倒入Ch. Margaux,一方面讓酒可以直接在杯子裏醒酒,二來讓品嚐時間拉長,看看是否可品嚐到不同的變化。在另一個杯子,則倒入Chateau Coudert, St.-Emilion Grand Cru 1978,這款酒的香氣很有趣,很像BBQ的味道,口感也是,感覺蠻濃烈的,有點烤的焦焦的香氣,不過比較不細就是了。Jason說St.-Emilion的老酒出現這種味道時一點都不用驚訝,這是此產區老酒的香氣特色之一。我還真是第一次喝到這麼BBQ味的酒,真是蠻好玩的。

Chateau La Lagune 1978接在Chateau Coudert,之後,我們裏面有幾位酒友都對La Lagune很有好感,包括我在內。記得今年年初,就喝了兩次Ch. La Lagune 1990,相當好喝。我們都認為La Lagune是價格被低估的波爾多酒廠,因為很少喝到讓人不滿意的拉拉滾。這款'78的La Lagune的成熟香氣,伴隨著滑順的口感,架構並沒有因為25年的歲月而鬆垮,我覺得是當天最well-balanced的一款紅酒。

Chateau Canon 1978,雖然之前我就查過資料,知道這款酒應該會蠻不錯的,但是其表現出來的強勁與結構性,高於我的預期,我覺得這款酒再放個5~10年都沒有問題,現在喝都還嫌早。在四款1978年的Bordeaux酒裏,應是以現時來說,架構最好的一款。

Chateau Margaux 1978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不過它的香氣是最富變化性與層次感的,口感細緻,在品嚐的中段,酸度升起,而後段酸度又降下去,且香氣又多出了迷人的煙燻和煙絲味。或許說是心理因素作祟吧!總是覺得Margaux就是有一股貴氣。

其實喝了這麼多款酒,大部份人的酒量也幾乎到了極限,曾先生又帶給大家一個surprise──Viader Napa Valley 1997,其實我也肖想Viader的酒好一陣子了,只聞其名未曾聞其酒,也讓我等到。讓Viader來為紅酒這一部份結尾是蠻不錯的,因為年輕酒的新鮮果香就是那麼可愛,還有加州酒那股甜美風情。我現在已很難去描述這款酒的細節,不過,我覺得,她家的酒真是做的很不錯,至少是我目前喝過的加州酒裏,算是頂尖的。

Sydney Back Brandy, South Africa是南非先生Aaron帶來的。他之前跟我說這款酒在比賽上大出風頭,是很棒的Brandy。可惜我那時已不勝酒力,一口都沒沾。不過隔天我有喝一些,還蠻不錯的,葡萄味蠻濃的,不過,我對brandy是完全沒有研究。

其實辦完了這場Birthday Party,我也算了了一樁心願。未來,要再辦這樣的party,大概也不太可能了。就是這樣難得,才顯得出它的特殊,也因此,才會永遠且深刻地留在我的記憶中。
My birthday wish -- Forever young!  :-)

2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Excellent website. Good resources here, I will be back!
- cathyho.blogspot.com 5
07 car civic honda
buy used car
car undefined used
used car bergen
used car oakland
used car greensboro
used car raleigh
used car killeen
used car vallejo
used car tacoma

11:59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我係路過架, O岩O岩search緊1978年O既紅酒, 見到 閣下O既網誌, 我想買黎送比我爸爸媽媽結婚三十周年

想問下點樣可以搵到呢個年份O既紅酒, 你呢次飲O固隻大約要幾錢?仲有冇可能搵到第二支呢?同嘛仲可以放幾耐呢?唔好意思咁多問題. 麻煩哂

1:26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