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Echezeaux Tasting 2


2003-06-03

E. Echezeaux, Dujac

Dujac的主人和釀酒師是Jacques Seysses,他並非出自釀酒世家,而是來自巴黎的餅乾世家。老爸Louis Seysses 是一個極為挑嘴的美食家,所以從小Jacques就隨著老爸吃遍好菜也喝遍好酒。若不是在1966年,Jacques參與了在Volnay渥內的Domaine Pousse d'Or的採收,發現了自己對於釀酒的熱情與興趣,恐怕我們目前是喝不到Dujac的好酒,因為他可能跑去烤奶油小餅乾了。

Jacques是一個腦筋動的很快的人,他把自己的酒提供給法國最高級的餐廳,然後被美國一個代理商相中,又受到法國著名的美食雜誌Gault & Millau(與米其林美食指南地位相近)的推崇。之後,想要購買Dujac酒的客戶訂單便紛紛湧來。
在友台Viti-Vini Wine Talking註1,Jason有很清楚的介紹這個Domaine,在此就不贅述了。不過還是再談一下Dujac酒的特色。Dujac的酒通常色澤很淡,在blind tasting中,一看到酒色最淡的就幾乎可猜到是Dujac了。
不過還有一點可作為提示,就是香氣,Dujac酒大多具有一股森永牛奶糖香,我們猜測這應是拜新橡木桶之賜,雖然也有很多Domaines有採用新橡木桶,不過,Dujac的桶味硬是獨樹一格。以Grand Cru和Premier Cru酒而言,都是直接放進新桶木桶培養;而Village級以下則是放入舊橡木桶。

我個人很喜歡Dujac的Chambolle-Musigny "Les Gruenchers",這塊地的樹齡應可算是老藤,平均樹齡介於60~70年左右,雖然是Premier Cru之列,但酒價卻直逼自家的Grand Cru級大哥大姐,甚至超越許多別家Domaines的Grand Crus。最後附帶一提的是,Dujac在這幾年也做起Negociant生意,而白酒多於紅酒。

Tasting Note of Echezeaux, Domaine Dujac 1997:
有一股藥草味兒,其中又挾帶著森永牛奶糖,較其他酒淡的酒色,種種跡象就在向眾人宣示著:「我是Dujac!」。酸度較其他酒為高,但卻仍激起兩頰生涎。柔美又集中的果香味,中間竄出焦糖瑪奇朵。每每品Dujac的好酒,常會覺得其酒透露出一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氣質。請別勿殺忠良,此酒的潛力還極有待發揮呢!


F. Grands Echezeaux, Mongeard-Mugneret

The Mongeards在Vosne算是頗具歷史的酒莊,其釀製的酒通常富優雅之風與不錯的香氣。他們的酒大多外銷,那些少數留在國內的又成為私人買家與餐廳逕相追求的標的。Mongeard-Mugneret的酒並不刻意去增加濃郁度,其釀酒師也是酒莊的第八代接班人Vincent Mongeard是這麼說的:「我們釀酒並不是要將酒濃縮至極,這可不是Syrah希哈葡萄。」

Vincent Mongeard專注在傳統、技術、與不斷的嘗試。在傳統的釀酒法中注入先進科技與現代的釀酒觀點,各取其優點而結合在一起。運用剪枝和除芽將產量降低,以Grand Cru而言,產量大約是每公頃3,000公升,而Village級則是約在每公頃4,000公升左右。

Vincent也勇於嘗試,在1982年,年紀尚輕的Vincent便開始實行綠色採收,此舉引來不少老學究型的Burgundy葡萄農的訕笑,甚至有人帶著相機到MM的葡萄園來拍下這一切。他們大概萬萬沒想到,綠色採收在今日卻成為普遍的作法。而Vincent在防治病蟲害上,也是採用Confusion sexuelle(迷失性伴侶的公蛾)的先驅,註2。

而MM也傾向於釀製可提早飲用的Burgundy酒,應要在任何時候都讓人覺得飲用起來愉悅好喝。而好喝的程度應隨著陳年的時間臻至成熟完美。其新桶使用比例通常為50%。每年年產量大約是十萬瓶,其中80%出口至海外。

Tasting Note of Grands Echezeaux, Mongeard-Mugneret 1997:
在圓熟的果香裏,可以找到一點點香草味和奶油香,口感中充滿很清新又甜美的果香,強勁的力道蘊藏其中,尾韻很綿長。


+++++++++++++++++++++++++++++++++++++++++++++++


註1:Viti-Vini Wine Talking的「驚奇聖丹尼---Domaine Dujac」

註2: Eudemis及Cochylis,這兩種生命週期相近的蛾是葡萄主要的害蟲。母蛾會分泌一種化學物質「費洛蒙」來吸引公蛾前來交配,春天所孵化的第一代幼蟲會咬食葡萄花、夏天孵化的毛蟲則會直接咬破葡萄並鑽入,傳染黴菌造成葡萄的腐爛。從1995年開始,有人放置裝有「人工費洛蒙」的小盒子在葡萄園內,使空氣中到處都有著母蛾的氣息,讓迷失母蛾蹤跡的公蛾無法完成受精的使命,因而來減少這些害蟲的繁殖數量。此法便為Confusion sexuelle(迷失性伴侶的公蛾)。在林裕森先生所著的「酒瓶裏的風景」,P.78有更為詳盡的介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