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Echezeaux Tasting 1

2003-05-22

Echezeaux埃雪索可算是Burgundy布根地Grand Cru特級葡萄園中價格最低的,其位於Vosne-Romanee馮-侯馬內,Burgundy最精華的地塊。若要更細分言之,Echezeaux應是位於弗拉傑-埃雪索Flagey-Echezeaux,緊臨著Vosne-Romanee的地塊。

Echezeaux僅有Grand Crus,並沒有Premier Cru一級和Village村莊級,或者說Premier Cru和Village都被歸進Vosne-Romanee了。若不是有Echezeaux和Grands Echezeaux這兩個Grand Crus的存在,Flagey根本就是個無名小卒。事實上,Echezeaux和Grands Echezeaux位在Clos de Vougeot的上方,且離Flagey這個村莊有一段距離。

Echezeaux的產量雖高,但是品質落差極大,通常難以與Grands Echezeaux媲美。有些人甚至認為組成Echezeaux的11個地塊,其大部份的程度僅不過是Premier Cru而已,有的恐怕還僅有Village的水準。其中品質最好的應屬Les Echezeaux du Dessus(位在Echezeaux上方處,緊臨Grands Echezeaux),而Echezeaux的11個地塊至少有84個地主所瓜分擁有,可是上的了台面的卻是少之又少。

一般而言,Grands Echezeaux比Echezeaux的品質要來的傑出,面積也較小。論陳年實力,Grands Echezeaux強勁的架構使它比略為優雅的Echezeaux更經得起時間的考驗。然而在陳年後,Grands Echezeaux也較能展現出更豐富且複雜的香氣。

這次透過在大同亞瑟頓辦的Horizontal Tasting of 1997 Echezeaux品嚐到了這幾款酒:
A. Echezeaux, Jayer-Gilles
B. Echezeaux, Jacques Cacheux
C. Grands Echezeaux, Gros Frere et Soeur
D. Echezeaux, Emmanuel Rouget
E. Echezeaux, Dujac
F. Grands Echezeaux, Mongeard-Mugneret
G. Echezeaux, Francois Lamarche
H. Grands Echezeaux, Remoissenet

針對各個酒款,分別作個簡單的介紹,並附上我的品嚐記錄:

A. Echezeaux, Jayer-Gilles
Domaine Jayer-Gilles就是在Burgundy大名鼎鼎的Henri Jayer 其堂弟Robert Jayer所掌管,Robert在1948年展開釀酒生涯,其師父即是當時DRC的釀酒師Andre Noblet,並且擔任過DRC的酒窖主管。DRC喜用100%新桶是眾所皆知的事,所以Robert自然而然就將這種釀酒風格帶進自己的domaine,除了Passetoutgrains(Gamay加上Pinot Noir所釀成)以外,其他所有等級的酒,皆用100%新桶。而且,其Echezeaux的地,可是向DRC買來的,因為當時DRC為了籌錢買La Tache的地,於是將Ehezeaux的一些地賣給了Robert。

Tasting Note of Echezeaux, Domaine Jayer Gilles 1997:
有股煙燻的氣息襲鼻而來,還有一些些牛奶糖味,口感在此八款酒內算甜美型,並充滿烤堅果香,中間又含有櫻桃的香氣,尾韻很長。其實很容易猜到這是Jayer Gilles的酒,因為新橡木桶的氣味太明顯了,不過還好Robert用的桶子很高級,也可說是具有一股高雅的桶香…

-------------

B. Echezeaux, Jacques Cacheux
Jacques Cacheux的資訊甚少,從大亞的網站看來,僅知其為一間袖珍型的酒莊。其'97的Echezeaux和Jayer Gilles一樣,也使用了100%的新橡木桶。

Tasting Note of Echezeaux, Domaine Jacques Cacheux 1997:
此酒呈現出一種熟果香、花香、與咖啡豆香,口感中充滿葡萄乾、紅色漿果香、仙草味,很集中甜美。餘韻蠻長的,在眾多酒款中,並不是最搶眼的,可是很討喜可愛。

-------------

C. Grands Echezeaux, Gros Frere et Soeur
GF&S是Jean Gros的哥哥Gustave和姐姐Colette(已故)所組成的酒莊,因為Gustave較Colette為長,於是名為Gros Frere et Soeur,中文稱作葛羅兄妹園。由於他們兄妹倆都沒有子嗣,所以實際管理酒莊的是Bernard,為Jean Gros的第二個兒子。Bernard很早就開始使用濃縮機,使得酒質變得更為濃稠。

Tasting Note of Grands Echezeaux, Gros Frere et Soeur 1997:
以紅色漿果、黑櫻桃香氣為主,並帶有一點點葯草香味兒,口感中也是由果香引領,並藏有一些些草味在內,酸度較A和B高,還不錯,然而欠缺複雜度。

-------------

D. Echezeaux, Emmanuel Rouget
談到Emmanuel Rouget,又得提到傳奇人物Henri Jayer,為什麼?因為他們也有親戚關係,E. Rouget得稱Henri一聲"uncle"(應是舅舅)。E. Rouget乃承師Henri Jayer,並在1985年時,開始幫忙Henri的兄弟Lucien Jayer耕作土地(土地收益要分成給地主,像是佃農),這地包括在Echezeaux, Vosne和Nuits村莊。兩年後,又有另一個uncle - Georges Jayer分了一些Echezeaux和Nuits的葡萄園讓E. Rouget照顧。1989年Henri則將自己在Nuits, Vosne Village, Premier Crus Les Beaux-Monts和Cros Parantoux的地分給E. Rouget。

不過呢,E. Rouget自這些地所釀出來的酒有一半要還給這些uncle們。以Echezeaux來講,Henri的Echezeaux是自Les Cruots,Lucien的是Les Treux,Georges則是Les Cruots和Les Treux都有。所以E. Rouget必須分別榨汁釀酒,然後再分還給各個uncle Jayer。剩下來的部份E. Rouget便把他們混在一起,然後以自己的酒標Emmanuel Rouget釋出。

一般而言,Rouget的酒水平蠻高的,從Bourgogne、村莊酒、到一級酒都有一定的水準。而有點像Cocktail方式調成的Echezeaux通常具有紮實,深廣度並俱的口感,並充滿強勁與緊密的架構。

E. Rouget的釀酒技術、風格可說是完全承自Henri Jayer,而Henri Jayer所有的葡萄園已都由E. Rouget接手。

Tasting Note of Echezeaux, Emmanuel Rouget:
在圓熟的果香裏,可以找到一點點香草味和奶油香,口感中充滿很清新又甜美的果香,強勁的力道蘊藏其中,尾韻很綿長。不過相較於前面幾款酒,香氣感覺較沉。

++++++++++++++++++++++++++++++++++++++++++++++++

有關Domaine Jayer-Gilles可到Viti-Vini Wine Talking參考「再現 Domaine Jayer Gilles」一文,有詳細的介紹。

網址: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jasonycl/file_combine.php?File=1099925_2002-06-25_20-21-43

<<下集待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