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1111品酒會 on March 17, 2004

2004-03-18

『1111』的由來:

建議『偶而』來辦個 1111餐酒會

C= $ / RP (or WS),C代表每一分所需花費的$, 所以C 越低越好
EX: Fontalloro 1997 830元,WS 92 -> C=830/92 = 9.02
Alvaro Palacios 1999 Dofi 1000元,WS91 -> C= 1000/91 = 10.99
Almaviva 1997 , NT 1350, WS91 -> C=1350/91 = 14.84
Gunderloch 2001 TBA, NT 8300, WS100 -> C= 8300/100 = 83
Lafite-Rothschild 2000, NT 16,000, WS 1000 -> C=16000/100 = 160

餐會主題: RP or WS (或任何知名媒體評分)大於等於 90,且C小於 11.11 的酒。(said .ira)

1111餐酒會唷...那不就是90分的酒上限正好要低於1000塊的意思了嗎?我翻了一下自己的庫存...答案似乎是沒有這種酒...建議要辦的話從下個月再開始,而且每個月最多一次,不然我看我們都會變成交響樂和夏朵的大戶. (said 豪杉)

*************************************************************************

這是一位數學系畢業酒友.ira所發起的品酒會吧!雖然參加了2次,還是對於公式不甚了解。Anyway,so called "formula" 對我而言不是那麼重要(希望發起人不要介意我這麼說),然而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個品酒會,主要是有一群年紀還算相近的酒友,還蠻有話聊的;當然,大家都喜愛品酒。

今天的1111是在一間新家園川菜館舉行的,幾乎所有酒都是採blind tasting,不過餐會的主題並沒有按照原本.ira的提議,而是屬於隨性的方式。我們品嚐的酒包括:

2002 Bourgogne Pinot Noir VV, Domaine, Domaine Pierre Labet
2000 Chateau Bernadotte Haut Medoc
2000 Cote du Rhone-Villages Rasteau VV Tardieu-Laurent
1995 Stellenbosch (Cabernet Franc + Cabernet Sauvignon)
2002 Vin de Pays des Côte du Brian Blanc "Champ du Roy, Château Coupe Roses

以下是我個人的品酒記錄:

2002 Bourgogne Pinot Noir VV, Domaine, Domaine Pierre Labet
很明顯地,可以品嚐出來是Pinot Noir為主的酒。果香清爽,酸度明顯,色澤明亮鮮麗,年份應不老;單寧不強,陳年實力—question mark。

2000 Chateau Bernadotte Haut Medoc
果香鮮明,口感柔順高雅。一開始我猜是新世界的酒,但是等久一會兒,覺得其優雅樸實的風格,似乎是新世界酒較欠缺的,所以最後押注為Bordeaux產區。年份應是2000,猜測的基準是顏色及其能夠早喝的特色。苦主以低於NT$600的價格買到,我個人覺得十分划算,因此馬上懇請苦主讓我一瓶。這是我參加這次品酒會最喜歡的一款。

2000 Cote du Rhone-Villages Rasteau VV Tardieu-Laurent
顏色最為濃重,偏紫。大家都說口感偏甜。我個人也覺得是重口味風格,一開始口感有點太過強烈,令人招架不住;然而,隨著時間拉長,整體變得較柔順可親,豔麗的野性本質卻沒減少,和新家園的菜很搭。我這次選Cote du Rhone是有原因的,因為認為隆河酒和中菜很能搭配,大家下次不妨一試。不過我覺得此酒價格稍高,比Chateau de Beaucastel的Cotes du Rhone還貴。

1995 Stellenbosch (Cabernet Franc + Cabernet Sauvignon)
感覺是Cabernet Sauvignon為主導,實際上,比例高許多的Cabernet Franc反而很不明顯。口感強勁有力,有黑胡椒與墨水系香氣,單寧多且紮實。酒色濃郁不透,但邊緣已略泛布朗尼色。

2002 Vin de Pays des Cote du Brian Blanc "Champ du Roy", Chateau Coupe Roses
20% Roussane, 20% Viognier, 30% Marsanne, 20% Grenache blanc, 10% Muscat a petit grain,然而所有人都認為這是一款以Sauvignon Blanc葡萄為主的白酒,我也是這麼覺得。許多熱帶水果與香料的香氣,目前已十分適飲,很適合佐餐。個人覺得超值,beyond my expectations。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