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Champagne House: Bruno Paillard

2004-08-30

1981年,一個年輕的葡萄酒仲介商Bruno Paillard,他實在厭煩了再幫那些不成才的酒廠找好的基酒(Base wine)做香檳,Bruno Paillard心想著:「唉!你們這些傢伙,我辛辛苦苦為你們找來了上好的基酒,你們卻不懂得珍惜、好好調配做出好香檳來!那還不如我自己來!」。Bruno那時才28歲,卻大膽地開創屬於自己的香檳事業。

Bruno可是有家學淵源的,來自酒農家族,父親也是一位資深的葡萄酒仲介商,所以Bruno從小就開始學習品酒,訓練自己的嗅覺口感,將品嚐過的酒在腦海裏構成一個個香氣味道的記憶地圖。

在他成立酒廠之時,香檳區很保守又有些封閉的。不過,年輕的Bruno可一點都不擔心別人會怎麼想。他啊,壓根對在Reims深在地底那些彎來彎去Gallo-Roman式的酒窖一點興趣都沒,於是把酒廠設在郊區,放進了最先進的釀酒設備,放眼望去盡是不鏽鋼槽,弄的像加州Napa Valley的酒廠一樣。

除了大型的不鏽鋼槽,Bruno也有用橡木桶來存放reserve wine,這些在橡木桶的reserve wine主要是拿來做高等級的香檳。對於葡萄採收的時間,他也可是很在意的,總希望控制到剛好他要的熟度,以勾勒出他心目中想要的香檳風格。

在壓榨收成好的葡萄過程中,Bruno堅持只用最精純的Cuvee(註一),連最基本款的NV也只用Cuvee。Bruno十分有生意頭腦,他自知光會做好香檳而不懂得行銷,是無法將他的香檳事業推向高點。就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把自家的1975年份香檳推銷給知名的女酒評家Jancis Robinson,而Jancis也欣然接受,選擇了此款香檳作為自己的婚宴香檳。之後,Bruno也正式步上青雲路。

Bruno也把Mouton-Rothschild「藝術與葡萄酒結合」的那套運用在自己的年份香檳上。每個年份香檳都會挑選出不同的藝術家作品,這些畫作不僅印在Bruno的香檳上,原作也被Bruno收藏在自己公司的畫廊裏。

Bruno Paillard不僅在經營香檳事業有獨到之處,還親力親為來表達對香檳熱愛,實踐自己的座右銘:「我只為稀有的香檳留名。」

年產量約:50,000箱
產品系列:
Bruno Paillard Brut Premiere Cuvee
Bruno Paillard Rose Brut Premiere Cuvee
Bruno Paillard Chardonnay Reserve Privee Brut Blanc de Blancs
Bruno Paillard Brut Vintage
Bruno Paillard NPU Vintage (NPU=Nec Plus Ultra)



*********************************************************


註一:
Cuvee是什麼?有人說是第一次壓榨流出來的葡萄汁,其實若要更精準的說,Cuvee應該是第二道了。

以4000公斤的葡萄來說,第一次的壓榨所產生的葡萄汁叫“Bourbes”,Bourbes大概有100公升至150公升左右,裏面含有沙塵、泥土、殘留在葡萄上的殺蟲劑、還有一些些因為在採摘過程中流出來已氧化的葡萄汁。這些葡萄汁當然沒有人想拿來釀酒,所以都不會用到。接下來的第二次壓榨,大概取1800公升,便是所謂的Cuvee。接下來的第三榨就成了Taille。Cuvee不管是在糖分、酸度、平衡感、及香氣來說,都勝於Taille。Taille可能有較濃的果味,但是酸度較少,而且顏色比較深。最後留下來的梗、皮、殘渣則拿去做成marc de Champagne。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