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Afternoon Wine: German Riesling

2004-05-04


對於德國白酒的涉獵不深,自己本身也鮮少買德國白酒,不過在一些品酒會場合上,卻蠻常品嚐到德國白酒。

在我知道的幾個品酒圈子裏,有不少葡萄酒專家前輩們對於德國白酒的研究很深入,而且也對釀製德國白酒最主要的葡萄──Riesling十分推崇,因為以單一種葡萄品種卻可以出現多樣的面貌,彷彿是個千面女郎,讓愛酒人能產生無限的遐想。

最近在品酒會上認識一位熱愛德國白酒的朋友,常常提供一些很好的德國白酒與眾人同樂,在五一勞動節的今天下午,他更大方的拿出BA級以上的4款名酒讓大家一飽口福,包括了:

1. von Schubert BA 1999 
2. von Schubert Eiswein 1999
3. Franz Kunstler Eiswein 1997
4. Dr. von Bassermann-Jordan TBA 1999

我們品酒的順序是依照上面的排列進行,以下是我的品酒記錄:

1. von Schubert BA 1999
淡黃的色澤,有鳯梨、青蘋果的香氣,充滿清新年輕的感覺。入口有微微的萊姆、濕石子氣息,複雜度還未被啟發,酸度十分可口。

2. von Schubert Eiswein 1999
此酒一嗅便有著corked味,入口的果香也幾乎無存,十分可惜,有人提議放久點後再品嚐,看是否有一線生機,然而,隨著時間流去,顯然無望。

3. Franz Kunstler Eiswein 1997
呈金黃色澤,濃密的果香與優雅細細透出的白花香氣,絕對地誘人。嚐一口,稠滑的口感,揉合了哈蜜瓜、杏桃、柑橘香,尾韻中有著明顯的薄荷香氣,在滿口甜郁香濃後,讓人口齒頰間留下一股清爽。

4. Dr. von Bassermann-Jordan TBA 1999
耀眼的橘金色,極為濃郁的香氣,如果閉起眼來,這杯TBA彷彿如一罈花蜜一樣,在我的面前似的。入口的甜美芬芳,瞬間綻放,將酒液嚥下後,香甜的感覺還留在喉中,我以為我是直接喝了蜜。坦白講,我還不太習慣這種甜度,或許說,我也期待有更多一點的酸度。


這位仁兄真的十分慷慨,讓我對德國白酒的認識與體驗又到達了另一個境界。我開始期待一位朋友將從國外帶回的Egon Muller TBA 1976,不過似乎要縮衣節食一個月,也才能嚐到小小一杯吧!

文章寫到這兒,我不禁開始想像品嚐德國白酒要聽什麼音樂好呢?我手邊正好有一張Kanawa唱的「Chants d'Auvergne」,Kanawa唱的清柔飄逸,Canteloube的民謠風格讓人感覺十分舒服,由Kanawa來詮釋,好似一股溫柔的微風吹過,如沐清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