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 Meet Wine -- Domaine Faiveley,我知道你值得


2003-05-08

Domaine Faiveley可說是布根地最大的酒莊暨酒商之一,所釀的酒品質也很高。自有的葡萄園總面積達120公頃,其中90公頃種植Pinot Noir黑皮諾葡萄,生產紅酒;30公頃種植Chardonnay夏多內葡萄,生產白酒。Faiveley還是個工業鉅子,以生產鐵路系統設備為主,不僅供應了法國TGV高速子彈列車的電捲門等設備,連同美國Washington D.C.華盛頓首府的鐵路系統也可發現Faiveley的蹤跡,其擁有的十座工廠更分佈三大洲,包括歐洲、美洲、亞洲,在同產業中的企業規模為全世界第四大,並在歐洲擁有高達四分之三的市佔率。釀酒事業相對於鐵路系統設備事業,實在可說是鳯毛麟角,似乎是點綴作用多一些。以去年(2002年)來說,Faiveley工業的年度銷售總額為3.05億美元,而葡萄酒卻僅為1000萬美元。

Francois Faiveley,Faiveley家族的第六代接班人,不但是Faiveley工業的CEO,家族擁有的釀酒事業也由他親自指揮。雖然說生產鐵路系統設備收入不知比種種葡萄、榨汁釀酒多幾十倍,但是Francois對於釀酒事業的熱情絕對不亞於打鐵製門,且高出許多。Francois說:「是啊!我的工業王國含括地下鐵、TGV的系統設備,還生產香水瓶呢!不過呢,我可不想把釀葡萄酒這事搞得像生產什勞子的門啊、瓶罐兒的規模一樣,來作大量生產。」是的,以釀製葡萄酒來增產報國絕不在Francois的計劃中。Faiveley的酒莊成立在1825年,現在年產量約60,000箱,不過這屬自有葡萄園的部分。Faiveley也是個negociant酒商,那些向其他農人買來的葡萄也足夠釀個20,000箱,而泰半都來自Beaujolais薄酒來和Macon馬貢這兩處。

在Burgundy,像Faiveley這樣的酒莊其實並多見。何以見得?!有不少negociant都是以壓榨葡萄農盡可能用最便宜的價格買現成的葡萄酒來裝瓶,而且這些酒的品質通常都不怎麼樣甚至蠻糟的,賺取暴利之餘還裝的一副高尚樣兒說:「咱們家的酒品質最好。」唉~這事在Faiveley就不容許發生,釀酒師Regis Surrel這麼說道:「我們不買酒,只買葡萄,然後用我們酒莊自個兒先進的設備來釀出最棒的酒來。」老兄又補句:「您們那孔夫子的思想是以仁為中心,我們Faiveley的釀酒哲學則以控制產量來立命。」Faiveley也不愛在釀酒過程時玩太多花樣和把戲,反而是將心力花在葡萄種植上,像是除樹芽,作綠色採收(七月時把葡萄摘除掉以降低產量)等,那些不求長進的葡萄兄弟們一個個從被人用手摘除,這種葡萄橫屍遍野的慘況可是硬生生地持續到八月底咧!到了成熟時的採收也採純手工,雖說Francois是個工業家,但是對於葡萄的呵護,由此可見。收攏回家後還得再作分類,哪些可進資優班,哪些進中段班,還有放牛班的,完全不假手“機器”,20個人在Mercurey“親手”在長達30公尺的輸送帶執行此分班工作,還有另一組人數相當的team在Cote d'Or金丘也是做同樣的事。

什麼酒,就用什麼標籤,絕不魚目混珠也是Faiveley的宗旨。以其位於Nuits St. Georges夜丘的獨有葡萄園Clos de la Marechale(1er Cru 一級)來說,年產量大概是200桶,可裝成60,000瓶,只要貼有這標籤的酒,不管你在台北、東京或Dijon第戎喝到的都一樣,童叟無欺。

Francois先生可不會與品質輕易妥協的(就是龜毛啦!),他那些頂級酒可是有追蹤記錄,以證明它們可是能越陳越香。釀酒師Regis Surrel主張說:「讓葡萄唱出自己的心聲吧!」僅有45%~50%的premier crus一級酒和grand crus頂級酒有資格被放進新橡木桶培養。Faiveley並在1985年起決定不過濾他們最好的酒。還有呢,頂級酒和一部分的一級酒乃採手工裝瓶。軟木塞則是加長型的高級品,附帶一提,許多Burgundy知名的一流酒莊如DRC, Leroy, Armand Rousseau等也都採用較長的軟木塞!

在累積數次喝Faiveley的經驗下來,個人認為Faiveley的酒最好要經歷陳年之試煉。打開一瓶經過aging的Faiveley,你會發現10多年來的等待,又或許說像煎熬,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喜歡Faiveley的中庸、平衡、與優雅,沒有太多花招,卻更顯其紮實的真功夫。再說酒價相對於其他知名酒莊,實在是很合理友善,甚至常有超值的感覺。酒友Wanlife曾為Faiveley抱屈:「Faiveley我一直認為是一個被嚴重低估的酒廠。」而我想說的是:「眾人們,請繼續遺忘它吧!這樣,Burgundy lovers才能繼續感受它的超值。」

+++++++++++++++++++++++++++++++++++++++++++++++

最近正好嚐到Faiveley在NSG獨有的葡萄園Clos de la Marechale 1991,品嚐心得如下:

Nuits St. Georges 1er Cru 'Clos de la Marechale' 1991
甫開瓶時,我想起了小時候夏天常聞到的那股草蓆味,沒一會兒,一股微風吹過,帶來了些許甘草味、泥土氣息與一絲絲藥草香,口感中有著紅漿果子叮叮咚咚落進,單寧不擾人的伴隨其中,一屢淡雅梅子香味迴盪口中綿綿悠長,整體表現很和諧勻稱。歷經12年了,不甚顯老態,果味的新鮮度似乎還很完整的被保留在瓶內。1991年不算是上乘的年份,而且產量是最低的一年,林裕森先生給7分(10分的base)、Hugh Johnson給3-6分(10分的base)、Parker和WS皆給86分。

推薦搭配音樂:J.S. Bach的Sonatas & Partitas for Solo Violin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組曲,可考慮一般公認的經典版本Henryk Szeryng謝霖或Nathan Milstein米爾斯坦。不過我還想推薦Heifetz海菲茲的版本,雖然J.S. Bach這套作品最被推崇的版本幾乎很少人會提到Heifetz,但是我實在太愛Heifetz了,或許有人說他處理的方式在某些地方不是很優雅,可是我認為另有一股淋漓隨性的痛快寫意。不過,我覺得謝霖的版本還是最棒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