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Label Killer 10〕在百花谷的回憶


2003-04-25

在通往百花谷的路上,必須先穿過一條幽暗的小徑,這幽暗小徑潮濕並有些泥濘,路程不算長,以緩步穿過約10分鐘,即步入傳聞已久、人人稱頌的La Turque百花谷。

這百花谷雖名百花,實則以紫羅蘭花為此谷之后,然而谷主又悉心栽植的櫻桃、覆盆子野莓果兒,隱隱現於花叢中。緩緩踱步於谷中,見一淙淙清泉,舀些來飲,其泉水之柔滑細膩,讓人忍不住要多飲幾口,芳美滋味在口中持續不散。

沿途中經一橡樹林,我們看見谷主的愛犬拉不多似乎在樹根旁又嗅又扒的,走過去一看,發現冒出一團黑黑之物,此時谷主騎著赤血寶馬出現,手上拿了塊燻肉片,叫道:「拉不多,come here!」,拉不多頓時遲疑,究竟是要一口啃下那塊深黑,還是奔向主人手中的肉片,此時,谷主又吹了聲長哨,拉不多才乖乖跑向他。趁著拉不多專注品嚐燻肉片之時,谷主拿出了一小金鏟,在剛才狗兒留連之處挖掘出一團像黑金的東西,谷主對我們說:「瞧~是松露。」即使我們離著谷主有至少3公尺之遙,仍可聞到那股氣息飄來。谷主將松露收進小腰袋中,牽著馬兒,帶我們步向他的小屋。一路上,為我們尾娓娓道來La Turque百花谷的故事,眾人在這一片花香果香,還有谷主身上透過來的些許松露香氣,聽著谷主手舞足蹈地描述,似乎百花谷開始的那年,1992 A.D.,歷歷在現於我們眼前…

+++++++++++++++++++++++++++++++++++++++++

酒名:Cote-Rotie Cote Brune "La Turque", E. Guigal 1992

上面是變調版的La Turque Guigal, 1992的Tasting Note。在幾個星期前,和兩位好友共同品嚐了這款酒,早先即久聞La La La之盛名,凱文在其網站又稱她們為如花、如玉、如夢,讓這三款閃亮也是氣質到不行的好酒,在葡萄酒圈圈裏又提升不少人氣度;再者,Robert Parker皆給1999年的La Turque、La Mouline、La Landonne 100分的評價,酒價也是節節高升,加上產量很少並採配額制,有錢也不一定買的到。

E.Guigal近年來不斷擴充其葡萄園的面積,全部加起來已有94公頃,儼然是隆河谷地最大的酒廠。不過其在北隆河的葡萄園大過於南隆河,因此Guigal應會再買下一些CNDP(Chateauneuf-du-Pape),將其隆河葡萄酒王國之版圖擴張的更為完整。

La Turque在這LaLaLa三個Single Vineyards中算是最晚推出的,第一次釋出的年份是1985,近年的年產量大約是4000瓶,通常是由93% Syrah和 7% Viognier這兩種葡萄及比例釀成,並使用全新橡木桶培養42個月。

即使過了好一陣子,La Turque '92的香氣,似乎還可以很鮮活的出現在嗅覺和味覺想像上。前幾天和一個朋友在聊,他說他喝過最好喝的LaLaLa是La Mouline 1978。我想,那必定是很迷人的,因為'78是個絕對經典級的隆河年份。

不知何時能再造訪百花谷呢?!…smile

P.S. 1992年的La Turque在全新橡木桶醇化的期間是40個月,WA 93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