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四, 9月 01, 2005

Entre Ciel et Terre



Entre Ciel et Terre「天與地之間」


2004.09.06

(圖片從左至右分別是:Ayala “Perle d'Ayala 1996”, Jacques Sellose Exquise Sec, Entre Ciel et Terre, Francoise Bedel, Jacques Sellosse Brut Rose, Cuvee PETRAEA XCVII – XCIX, Raymond Boulard, Le Sourie de Reims Rose, Henri Abele)

星期日的下午,我在The One辦了一場香檳品酒會,這些香檳都是我從法國扛回來的。說扛真的不誇張,因為我總共帶了十多瓶回台灣(而且還有一部份,朋友早已先幫我帶回來了)。香檳的瓶子又特別重,在戴高樂機場又被法國女地勤刁難,所以回到台灣還存了一肚子氣。現在也老早忘了當初的辛苦,看到杯中升起的氣泡,我的心又飄回了Reims,一個載滿美好香檳回憶的地方。

Entre Ciel et Terre的意思是「天與地之間」,把這作為標題,主要是昨天喝的香檳的確有天與地之間的感覺;最好的好與最差的差,兩者之間,完全沒有灰色地點,明顯地,就可以分出勝負,也不須用到大腦太多細胞,所以我形容它是一個Entre Ciel et Terre的香檳品酒會!

以下是我個人的品酒筆記,最後附上酒莊簡介,而Francoise Bedel能夠找到的資料很少,所以只有簡短幾行而已。

Entre Ciel et Terre, Francoise Bedel
Tasting Note:白花香,入口充滿果香及淡淡花香,結構很不錯,尾韻也頗長。讓蠻我意外的一瓶酒,能夠以高達90%Pinot Meunier的比例做出這樣的香檳,是很厲害的。
總排名:第三名(個人評分:第三名)

Cuvee PETRAEA XCVII – XCIX, Raymond Boulard
Tasting Note:大概是這六款香檳裏氣泡最茂盛的,但是感覺也比較粗。有著很有趣且明顯的香蕉香氣,還有一點點熱帶水果香氣。入口感覺平板、空洞,酒精感在後段顯得明顯又略刺,尾韻有一些些香蕉蛋糕的味道。放一陣子後,感覺整個酒體都渙散掉了,也是令我頗驚訝的差。
總排名:第六名(個人評分:第五名)

Ayala “Perle d'Ayala 1996”
Tasting Note:奶油、堅果、摩卡、咖啡的香氣。很不錯的酸度,帶有礦石氣息,結構完整,也有很不錯的複雜度。放了一個小時以後,香氣也都還在。
總排名:第一名(個人評分:第一名)

Le Sourie de Reims Rose, Henri Abele
Tasting Note:像燻鮭魚般的色澤,淡粉橘色。聞起來有乾燥玫瑰花香氣,入口也是有許多花香,還有一些覆盆子、紅漿果香,是一款個性鮮明又頗強勁的Rose。
總排名:第二名(個人評分:第二名)

Jacques Sellosse Brut Rose
Tasting Note:比前一款Rose的色澤顯得淡一些,黃色調也多一點。甫開瓶有一股濕泥土味,但過一會兒就消散了,接下來則有乾燥玫瑰花和一些香料的香氣。
總排名:第四名(個人評分:第四名)

Jacques Sellose Exquise Sec
Tasting Note:濃濃的金黃色澤,有些奶油、蜂蜜香氣。頗甜的口感,感覺上酸度比較不夠,但是吃點東西配就很不錯。是一款很適合搭餐的酒,但不適合作開胃酒。
總排名:第五名(個人評分:第五名)

***********************************************************************

Jacques Selosse

Anselme Selosse在香檳區可算是個大紅人。由於他過去在Beaune區的Lycee Viticole 學習釀酒,再加上師事數位Burgundy知名的釀酒師,所以讓Anselme決定以Burgundy的方式去做香檳。Anselme的父親Jacques留下了在白丘(Cote des Blancs)最好的地塊給他,而且都是老藤,所以Anselme也擁有了最好的葡萄來源。

目前,Anselme在Avize有4公頃的葡萄園,Oger有1公頃,Cramant 1公頃,Ay 1公頃。Anselme在Ay的葡萄園就剛好座落在Bollinger的Cotes aux Enfants旁。在這裏,Anselme打算要做以橡木桶發酵的Blanc de Noirs(100% Pinot Noir)。Sellosse的Chardonnay來自35個不同的區塊,這些葡萄酒都是放在向Burgundy的Domaine Leflaive購買之橡木桶培養。Anselme是一個完美主義者,事必躬親。對於平均樹齡
38歲的老藤,都盡可能地大量剪枝以求最小的產量。葡萄的採收時間也都比別人來的晚,而且都是逐串摘選。壓榨出的葡萄汁則直接放到225公升的橡木桶存放一年,之後在每一週,Anselme則進行攪桶(Batonnage),和Burgundy的做法很像,他認為這種做法可以讓酒的質地更為豐富。在除渣前,Selossse的酒都至少會放在瓶內陳年8年以上。和Krug一樣,所有的酒在除渣後,都至少要再休息6個月才會出廠。Selosse的酒糖加的很少(dosage),而且只添加葡萄果糖,以保持酒原有的平衡度。


品嚐酒款:Jacques Sellosse Brut Rose – B&D 9 points
Jacques Sellose Exquise Sec




Raymond Boulard

Raymond Boulard的酒廠位在Reims和Epernay的中間,Boulard家族自1792年起,釀酒事業已傳承五代。

目前,他們所擁有的葡萄園分佈在7個不同的村莊裏,這些葡萄園分別種植著Pinot Noir, Pinot Meunie和Chardonnay,其中有兩個頂級葡萄園「Marne Valley」和「Montagne de Reims」。

不管是從種植、壓榨、和陳年,所有過程都是在Raymond Boulard自家完成的。採用的釀造方法,則是世代傳承的傳統香檳釀法。生產過程中,無微不至的呵護是維持一致高品質、高標準的法則。由於不同的葡萄品種與不同的土地,Boulard的每一款香檳都誠實地呈現風土的特色。

每年,剛採收完的葡萄所釀成的酒,都是被分別陳年、存放至原有已調配好的酒裏(最多只加到1/4),而同時也從這些調配好的酒裏取出相同的酒去裝瓶。這種方法便是一般所熟知的「Solera」。為的是確保其餘的是reserve wine(保留酒)。

一個「Solera」通常在50年前就開始了,而且永遠都至少會包含50年以上的陳年老酒。這種以75%為reserve wine的基準,為的都是確保酒的品質,無論年份如何;同時也保存了各種酒因不同風土所產生的多樣風貌。

品嚐酒款:Cuvee PETRAEA XCVII – XCIX Grand Prize of Excellence of the Vinalies 2003
Petraea這個名字是來自一種橡木的種類叫Quercus Petraea,這種橡木也是製作橡木桶最上等的木材之一。此款香檳乃由1997(XCVII)、1998、和1999(XCIS)三個年份各佔1/3的比例調配而成。在頭三年,來自不同葡萄園、不同的葡萄品種,是被分別存放在不同的Quercus Petraea橡木桶中;橡木桶尺寸也分成三種,分別是Burgundy 228公升、Bordeaux 220公升、Champagne 205公升的尺寸。

Technical Part:
採用天然原生酵母,不做過濾與澄清,並採攪桶。含氣量,每平方公分5個大氣壓力。(Cuvee等級則為每平方公分6個大氣壓力)含氣量控制於這個程度乃是為了得到很細緻的氣泡,而且著重在酒的本質與結構上,同時也讓此酒更為優雅。

加糖量:每公升7公克的果糖(粹取自濃縮的葡萄汁)
調配:60% Pinot Noir, 20% Pinot Meunier, 20% Chardonnay


Henri Abele

Henri Abele是在1757年創立的,是第三古老的香檳酒廠。於1985年被Freixenet購併。1992年被巴塞隆納奧運會指定為大會用香檳。

創立人叫Teodore Vander Veken,他的兒子Reim而後繼承父業,1828年由姪子Auguste Ruinart de Brimont繼承。在1834年Brimont的妹婿,Antoine Muller加入他,而Antoine也是Veuve Clicquot (VCP)的酒窖總管,而轉瓶Remuage這道手續也是他協助Madame Clicquot凱歌夫人發展出來的。由於這樣的合夥關係,酒廠後來則交由Francois Abele de Muller繼承。在1903年,其子Henri接棒,並將酒廠更名為「Abele-Vander Veken」。1942年,酒廠被賣給Champagnie Francaise des Grands Vins,直到1985年,西班牙集團Freixenet又購買下這個酒廠,之後所有的香檳都是掛上Henri Abele的品牌出售的。

品嚐酒款:Le Sourie de Reims Rose
100% Pinot Noir de Riceys(Riceys位於Aube區),年產量5000瓶



Ayala
在1805年,Edmond(o) de Ayala來到了香檳區,或更精準地說──Chateau Ay。Chateau Ay為Mareuil的Viscount所擁有,Viscount隨即教導Edmond如何經營香檳事業,同時間,Edmond娶了Viscount的姪女,一位將繼承Chateau Ay及週邊一些極好的葡萄園等可觀遺產的小姐。萬事俱足,於是來自Chateau Ay的Ayala香檳因此誕生。Ayala迅速地拓展香檳事業,很快地,生意便拓展到英國。

Edmond過世後,他的三個兒子繼承家業。在1911年,他們在Vinegrowers Rebellion(葡萄農叛亂)事件中受到傷害。Vinegrowers Rebellion起因是為有許多不道德的香檳酒廠,他們用來自於非香檳產區的葡萄釀酒,並以Champagne的名義出售。雖然Ayala不在黑名單內,而且也是完全無辜,它的酒廠和其他也位在Ay的Boulevard du Nord的酒廠,因為沒有軍隊的保護,也被暴民放火燒毀。在1913年,酒廠重建完成。1922年成立Champagne AYALA股份有限公司,但在1930年遭逢全球經濟蕭條,無法安然度過,於是酒廠便售給了英國銀行家,最後又被在香檳的一個地主叫Rene Chayoux買走。

Rene Chayoux非常地信任也尊Jean-Michel DUCELLIER,並讓他在1948年成為合夥人。之後他更指定Ducellier作為他的事業與土地繼承人,之後在1961年,Ayala還購併了Chateau La Lagune。1968年起,Jean-Michel同時掌管了Champagne Ayala和Chateau La Lagune,而Ayala是目前香檳區少數仍由家族獨自經營的酒廠之一。

品嚐酒款:Ayala “Perle d'Ayala 1996”
產量:5000瓶


Francoise Bedel
品嚐酒款:Entre Ciel et Terre
90% Pinot Menuier, 5% Pinot Noir, 5% Chardonnay
採自然動力法種植葡萄
生產量:12,000瓶
日本Wine Art評93分

1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妳很棒 ^^

1:36 上午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