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三, 8月 31, 2005

Label Artist


酒標藝術家


2003-02-20

這可能是個傳聞:有人曾問歌德──酒、女人和歌,他會選哪一個,毫不猶疑地,歌德回答「歌」,那人又問,女人和酒這二者又得選一個時,他會選哪個呢?歌德說:「那要看是哪一個年份。」

今兒個,酒標殺手要介紹的不是歌德,是一個有對酒標有殺手級應用的藝術家──Valentino Monticello,這個Valentino跟義大利高級時裝設計師Valentino沒啥關係,不過兩人都在不同的領域裏將美學發揮極致。Valentino他生平三大樂趣是葡萄酒、歌劇和藝術。他的最愛曾是葡萄酒,出生在Veneto區的Vicenza鄰近的一個釀酒小城,年輕時就到倫敦從事Sommelier侍酒師的工作。最後落腳之處乃是大名鼎鼎的Harry's Bar,一個私人俱樂部,並供應有城裏最好的義大利菜。即使退休之後,他仍是擔任Harry's Bar的顧問。

好啦!不用做需要整天去照顧、服侍葡萄酒的Sommelier工作,他老大便開始收集酒標,有一天,他在一個老人家裏用酒標幫破損的牆補一補(如果是用DRC或KRUG真是讚讚讚唷!),一時靈光乍現──何不如來弄個酒標拼畫?於是開始酒標藝術創作,他曾用將酒標弄成花瓣形狀作成花朵後貼在花瓶上,而且仔細定眼一瞧,唷~每朵花瓣都有個裸女呢!是不?!好個朵朵嬌羞。從捻花惹草的級數,晋升到歌劇level是在1985年的事。

Harry's Bar老闆Mark Birley對Valentino的天份十分讚賞,在1997年,他請Valentino為俱樂部設計年度的耶誕賀卡。Valentino以普契尼的La Boheme波希米亞人*1中的耶誕夜為場景主軸,但地點不是原創故事中的巴黎,而是拉到倫敦South Audley Street,也就是Harry's Bar所在區域。整副畫作都是由酒標貼成,當時也引起了小轟動。

一年一年的過去,Valention煞費苦心研讀2000多本歌劇劇作,目的乃是要找出所有與葡萄酒有關的故事情節,因此從米蘭聞名於世的La Scala史卡拉歌劇院挖出一些鮮少人知的歌劇,或是從倫敦的Covent Garden柯芬園所聆聽欣賞到的演出,提供了他創作的靈感。現在,他的工作室內有著驚人的歌劇錄音收藏,還把一堆抽屜都塞滿了酒標。

每當他發現一個與葡萄酒有關的歌劇,他便著手創作。而且每個拼畫會因為歌劇的背景差異而選擇的來自不同產地國家的酒標,例如:聖桑的Samson et Dalila參遜與達莉拉(又譯:霸王妖姬)*2,就用以色列葡萄酒的酒標製成。威爾第的Falstaff法斯塔夫*3,就用英國葡萄酒的酒標。而羅西尼的Guillaume Tell威廉泰爾則是用瑞士葡萄酒的酒標*4。然而重要的產酒國家,則更被細分到地方區域,像是馬斯卡尼的L'amico Fritz友人弗里茲就用法國Alsace葡萄酒的酒標*5,威爾第的Attila就用義大利Friuli葡萄酒的酒標*6,而奧芬巴哈的Contes d'Hoffmann霍夫曼的故事用的是德國Mosel葡萄酒的酒標*7。目前Valentino最挫折的就是紐西蘭葡萄酒的酒標始終派不上用場,因為沒有任何人寫過跟奇異果有關的歌劇。所有的拼畫都是由舞臺帷幕框起來,代表著11種不同的歌劇院設計。

目前為止,Valentino已用了50個不同的音樂家的68部歌劇作品為創作主題。經由他的朋友也同樣是個歌劇迷的Luciano Citeroni的協助下,這些作品已被編製成一本精美的書。這不僅僅是個藝術作品的集成,也是屬一個重要的學術研究成果。因為從古至今,尚無人像Valentino一樣花費這麼多心力在研究葡萄酒與歌劇的關係。而且,不要以為Valentino盡是弄些嚴肅八股的東西,揶揄地將笑話或一些暗示拼貼在畫作裏也是他的手法之一。

不過酒標自有的黏性也造成了Valentino不小的困擾,因為一旦放上去了就黏住而無法移動,有時還得向酒莊聯絡,希望對方可以提供一些沒有上膠的samples,然而也不是每個酒莊都願意配合,所以Valentino也只好繼續埋頭苦幹,努力將作品美好地呈現出來。Valentino的作品大部分都超過1平方公尺大小,算是頗為大型的piece,其作品集也曾被倫敦的National Gallery國家藝廊慷慨地發送過。

他曾花了兩個月的時間來完成以酒神Bacchus亦名狄俄倪索斯(Dionysus)其一生故事為縮影的作品系列*8。以Bacchus本尊為主題的作品即全由Petrus的酒標製成,而Zeus宙斯則是用Chateau Latour的酒標作成,Ariadne亞莉阿德妮則是用Chevalier-Montrachet的酒標作成(我猜應是Domaine Lefalive的)。整個作品共包括16個畫作,這整套已被Tuscany的一個收藏家買走了。目前Valentino將以現代藝術Modern Art的知名畫作為翻版,例如Mondrian蒙德里安的「Tree 樹」*9。

Valentino當然也愛喝葡萄酒,如果問他「你最喜歡哪裏的葡萄酒呢?」,他會說:「沒辦法,雖然我知道外頭的世界一直在變,新世界如澳洲、加洲等地也越釀越出色,義大利酒也是做的很棒,我還是情繫法國,像香檳的獨特魅力,如勞斯萊斯般的Chateau d'Yquem,都讓我心醉不已。」

好吧!那讓Valentino也得從葡萄酒、歌劇和藝術選個最愛時,你猜他會選哪個呢?!

-----------------------------------------------

註解

1.普契尼的La Boheme波希米亞人,著名的詠嘆調如「多麼冰冷的小手 Che gelida manina」、「他們都叫我咪咪Mi chiamano Mimi」就是來自此部歌劇。我聽的版本是Herbert Von Karajan卡拉揚指揮Berliner Philharmoniker柏林愛樂管弦樂團,由Freni芙蕾妮擔任MiMi咪咪,Pavarotti帕華洛帝擔Rodolfo普道夫。

2.聖桑的Samson et Dalila參遜與達莉拉(又譯:霸王妖姬)的故事發生背景在以色列,故事是根據舊約聖經《士師記》第十三至十六章改編而成。

3.十九世紀義大利歌劇大師威爾第(Giuseppe Verdi, 1813-1901)三部以莎士比亞名作寫的歌劇:《馬克白》(Macbeth)、《奧塞羅》(Otello)與《法斯塔夫》(Falstaff),故事的發生背景也是在英國。不過Falstaff乃是取才於莎士比亞的The Merry Wives of Windsor溫莎的快樂夫人,並不像馬克白或奧塞羅都是延用莎翁原來的書名。

4.羅西尼的法式大歌劇《威廉.泰爾》(Guillaume Tell),該曲是羅西尼所作的四目歌劇。1829年在巴黎首演。劇情取自德國作家席勒的同名劇作。它描寫的是:十四世紀的一位民間英雄-威廉.泰爾,不滿奧地利總督肆意壓迫瑞士人民,率衆反抗奧地利的統治,使祖國獲得了自由。此劇是採用法國大歌劇體裁的一部力作,同時也是作者的最後一部歌劇。

5.阿提拉是匈奴人中最驍勇善戰的匈奴王,由他的帶領之下,他改變了巴爾幹半島人對他的注意,並且向兩個主要的侵襲者進行賄賂及收買他們離去。在450年時他轉向了西羅馬帝國,並且和十萬個戰士橫越了主要的北萊茵河。並繼續向前行進100英里,他並且打敗了在北方法國的城鎮。羅馬的高盧將軍 Aetius 與阿提拉軍隊,並且包圍了奧爾良的城市。在 Chalons 的主要戰役中,阿提拉雖然沒有毀壞任何東西但是他還是擊敗了對手。Chalons 的挫敗乃是被尊重的一個歷史戰役之一,他們瓦解了在西部歐洲的基督教徒,及支配亞洲人的區域。那時阿提拉入侵了義大利,並且尋找新的獵物來搶劫。根據傳說所記載,由於他進入到義大利威尼斯的城市裡,難民便向沿海的島嶼方向逃跑。雖然羅馬耗盡他的軍隊但是他們主要的軍隊仍在高盧裡,而匈奴在義大利中也不斷地耗盡他們的兵力,且變得很薄弱。義大利Friuli(Friuli-Venezia Giulia)是位於義大利西北角的葡萄酒產區,其葡萄酒品質穩定,知名度日漸提高,其白酒較為出名,尤其是Tocai Friulano。

6.馬斯卡尼的L'amico Fritz友人弗里茲故事發生在19世紀晚期仍被德國人統治的Alsace。

7.該曲是法國作曲家奧芬巴赫所作的一部三幕歌劇,也是他未完成的最後一部作品,作於1880年,由他的知己吉拉德續完。其題材取自1851年巴黎首演的戲劇《霍夫曼的幻想故事》,此劇由巴比耶和卡萊據德國作家霍夫曼的小說改寫而成。著名的船歌Barcarolle即是來自於此部歌劇。
8.Bacchus即為酒神狄俄倪索斯(Dionysus) 狄俄倪索斯,羅馬名字巴克科斯(Bacchus)。他是宙斯與凡人公主塞墨勒(Semele)所生的兒子,宙斯從燒死的塞墨勒身體中將他救出,他是酒神,也是歡樂之神。他發明種植葡萄和釀製美酒,他到處遊蕩並到處傳播這種知識,帶給人們飲酒的歡樂,因此人們尊奉他為酒神,而每年希臘都有酒神祭慶祝。


關於他,這裡則有兩個小故事:希臘的本土曾被克里特島國王麥諾斯(Minos) 侵略,麥諾斯命每年須獻出7位少男年及7位少女給怪物米諾陶魯斯(Minotauros)。

雅典王子鐵修斯(Theseus)自願當犧牲品,與其他少年及少女一起送往克里特島。在場的麥諾斯王女兒亞莉阿德妮(Ariadne)看見其英勇表現,對他一見鍾情,於是決心相助。

亞莉阿德妮(Ariadne)引導鐵修斯(Theseus)入迷宮入口,將紅毛線球交給,自己則握毛線另一端。鐵修斯(Theseus)一邊鬆開毛線球,一邊進入迷宮,終於打敗怪物。於是鐵修斯(Theseus)與其他少年及少女離開克里特島。途中停泊在納克索斯島(Naxos),一行人在島上紮營,鐵修斯(Theseus)入睡後,在夢中聽雅典女神的啟示。女神要他放棄亞莉阿德妮(Ariadne),立即啟航。他沒有辦法,只好離開。天亮後,亞莉阿德妮(Ariadne)發現鐵修斯(Theseus)離去,悲傷不已,幸好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us), 即巴克斯(Bacchus)到此,安慰她並娶為妻。戴歐尼修斯(Dionysus)將美麗的新娘冠戴在亞莉阿德妮(Ariadne)頭上,從此亞莉阿德妮(Ariadne)過著幸福的生活。

還有一個故事,牧夫就是伊卡爾斯(Icarius),在希臘東南的雅地加(Attica,古時為雅典中心)種植葡萄,伊卡爾斯是非常善良的人,酒神Bacchus匿名參觀他的葡萄園,留下深刻的印象,便決定教伊卡爾斯製造葡萄酒。伊卡爾斯照著做,並且很滿意他的成果;於是他邀請所有的牧人和鄰居朋友慶祝,品嚐他所製造的天一神水。宴會是很成功,但由於大家喝太多,都睡著了,醒來的時候,大家都認為伊卡爾斯預謀要毒害他們全部,就決定要他以死付出代價,於是趁著他睡覺的時候,殺了這個無辜的人,還把他的屍體丟到水溝裡去。兩隻獵犬Asterion和Chara很思念他們的主人伊卡爾斯,開始發出哀號的聲音,女兒Erigone聽到了,就鬆開狗的皮帶環,狗兒立刻開始嗅尋主人,後來在水溝中發現主人的屍體,傷心之餘,Erigone自殺,兩隻狗都跳入深溝中陪伴主人而死。

上面關於伊卡爾斯(牧夫)、Erigone、和兩隻狗的悲劇性故事,可以從星象的運行來看整個故事;當牧夫到達天頂時,酒神的聖牛—金牛座已經西落,代表酒神已經拜訪葡萄園完畢,教他製酒的祕訣,在那同時,獵戶座也已經西落,代表受到葡萄酒的影響而睡著了。隔天清晨,獵戶醒來變成一個巨人,並揮舞他的棍棒,表示將殺害伊卡爾斯,當時的牧夫已經西落,已遭毒手。等到獵戶西落時,表示牧人們紛紛逃走,此時室女座已經東昇,她是Erigone,接著獵犬座東昇,開始尋找主人。當牧夫又到達天頂時,狗而發現主人的屍體,之後三個星座一起向西,一起死,結束這個故事。

有關歌劇部份,可聽: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美麗的身影 她獨居於此,選自「納克索斯島的阿莉亞德妮Ariadne auf Naxos」

9.蒙德里安(Mondrian,荷蘭,1872~1944)新造型主義的重要代表畫家,他對於新造型主義繪畫的演變過程,曾以一棵「樹」為例子,畫出漸進式的抽象畫。第一張才停留在印象派梵谷的風格裡,第二張漸漸變化以把複雜的地方刪去,第三張具有一種半抽象且含音樂韻律美的作品,第四張畫即已進入抽象的境界。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