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三, 8月 31, 2005

當1930遇上1982















2002-12-25

Date:December 19th, 2002


  這是一場頂級的饗宴。

  Paris 1930,台北法式料理的指標,加上3支1982年份的波爾多五大,共同在2002年結束之際,譜下在我記憶中美好的一夜。這是極致的享樂,至少,對我而言是要這麼形容的!

  某天,M君打電話給我,語帶神秘又似乎難掩愉悅地說:「Cathy,下星期四空下來吧!有3支'82年的五大可喝,而且──要吃亞都飯店President's Menu上的菜,這可是安排很久才有的機會。」當時我還搞不太清楚什麼是President's Menu,只記得聽到有3支'82年5大的酒可以喝,腦中轟然一聲,並開始運作想像這些頂級好酒在齒縫間流轉,香氣襲鼻的情境,對我真是超級難以抗拒的誘惑,當然一口答應赴約。

  當天,上完2節法文課馬上收拾課本,和年輕又有趣的法文老師Jacob告假,身負認真教學之使命,Jacob不忘教我一句耶誕快樂的法文,”Joyeux Noel“,並且確定我發音正確後才放行。匆匆趕到亞都飯店,直奔1930餐廳,準備撥開President's Menu神秘的面紗。當晚的賓客差不多都到齊了,桌上杯光燭影令我有點暈眩,大夥兒興奮地打招呼,老成員介紹新成員相互認識,熱鬧又溫暖的序曲始展開。

  由於我遲到,錯過了第一款香檳──'95 Billecart-Salmon Rose Champagne,看到別人香檳杯中的粉鮭魚、嫩橘色的Rose,只能嚥嚥口水。還好,仍有一瓶'90 Dom Perignon香檳王讓我解饞。是不是呢?!一個品酒晚宴,若缺少了香檳,那必定會是一種遺憾!拿著香檳杯,讓燭光透過,觀賞氣泡上昇跳躍,光看,就令人心醉,輕啜一口,“唰”地,像爆米花的香氣穿過,再讓舌蕾鼓動,想讓更多味道彈跳出來,嗯~有點青蘋果香味探出,又透出一點點核桃香,清新可愛的酸度與細緻的氣泡伴隨,真是好喝!不過我覺得這款香檳的香氣還不是很開,有點緊閉,是欲語還羞嗎?!

  前菜「香煎松菇鵝肝」上場,令人期待的神秘晚餐終於揭開序幕!裹著煎得金黃酥脆的外皮,甘美鮮嫩的鵝肝入口即化,松菇的香氣也沁入醬汁,使得鵝肝的滋味更為豐美。「高玉」日本料理的主廚Hsu Sir說鵝肝稍嫌乾了點,呵呵~同業的人總是更為敏感,不過,對我這種動嘴巴比動手來得行的人,這前菜已夠好了。再喝口香檳,不但鵝肝的油膩感被化開、甘味兒又提升了一些,而香檳的豐潤度也被加強,真是搭配的很妙!

  接下來是「椰汁咖哩干貝」,干貝彈性十足,椰汁咖哩醬汁並不會太濃,用文火燉煮的小扁豆兒軟而不爛,外皮還具韌度,十分可口,不過干貝對我而言有點鹹就是了。在大家享用這道前菜之時,侍者也流利順暢地將已裝入decanters的'82 Chateau Margeaux、Chateau Latour以及Chateau Haut-Brion依序倒入各人杯中,大家開始拿起杯子聞香,Margaux的香氣含蓄優雅並帶有一些土味,Latour則是濃郁外放充滿成熟的果味,Haut-Brion卻封閉矜持,看來還要等上一會兒。我和R君皆一口都捨不得嚐,都想細細慢慢地聞與品嚐這三支好酒。

  侍者端來上面點著小團奶油的龍蝦肉,然後拿來一個銀壺盛著用龍蝦頭去熬煮許久的濃湯,緩緩倒入碗內,熱氣不斷地上升,用湯匙輕攪讓奶油慢慢化入湯內後,舀一口品嚐,那龍蝦的鮮汁美味已盡收湯裏,此時無聲勝有聲,趕快喝湯吧!我拿起Latour輕啜一口,這酒與龍蝦湯非常合契,Latour變得更為圓潤,甘味也被突出,好!

  此時再聞Haut Brion,一種迷人的煙草、煙燻味浮現,品嚐一口,嗯~單寧紮實。Margaux則出現較多可愛莓果香氣,口感是溫潤細膩,單寧柔順卻內含成熟勁道。

  兩個大型餐車分別盛著盤子和一個大銀鍋被推出來,法籍長駐主廚開始打開鍋蓋準備大展身手,大夥在鍋蓋掀開那一剎那皆興奮驚嘆,烤成像布朗尼色的牛肋排,旁邊有著肥美蕈菇,香味兒陣陣傳來,光聞、光看,就是一種幸福啊!主廚俐落地將牛肋排分成數等份,那牛肋排外圈是烤得脆又帶點焦,但中間的粉紅色肉質,訴說著它的鮮嫩,再淋上已與牛肉在烤製過程中流出的波特甜酒湯汁,讓人忍不住多嚥下好幾口口水,配菜則是蕈菇、朝鮮薊、和烤馬鈴薯。大夥邊吃邊讚嘆,我想人間美味不過如此,那蕈菇已吸入牛肉汁與波特酒之精華,那股濃郁的香氣只能意會而不能言傳。牛肋排鮮嫩,嚼起來柔韌度不錯,但我喜歡再juicy一點的。侍者將還帶邊肉的肋骨分給肚子還有空間的人,Hsu Sir稱道:「這個地方最好吃!」,原來美味是在那兒!

  一邊享用美味的主菜,一邊品嚐3支好酒。Haut-Brion是起伏變化最大的一款,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款酒的finish最綿長,隱隱約約透露出煙燻、煙草絲和焦糖香。Latour則是充滿迷人的成熟果香,濃郁不失高雅,單寧雄厚卻具絲滑口感,香氣最為突出。而Margaux自始至終不論是在口感或香氣表現上都是四平八穩,莊重自持。或許有人會覺得欠缺驚喜與刺激,但這股協調穩重的氣度可也是極不容易。M君表示他最喜歡Margaux,P君則說當天Haut-Brion表現是他數年來每年喝'82 Haut-Brion經驗中最好一次,對我而言,每支酒都具有很明顯不同的特色,且皆表現精彩,沒有讓人失望過,不過,非得要我三選一時,我想我會選最有個性Haut Brion吧!

  整個晚宴以藍姆火燄香蕉作為終曲。我覺得crepe厚了點,還好配上了香草冰淇淋,才變得較香滑順口。此時,大家臉兒都有點紅撲撲的,不知是酒力發揮所產生的微醺效果,還是溫暖的餐廳氣氛使然,我想都是吧!

  究竟,President's Menu的神秘之處在哪?原來,這President's Menu是今年度亞都飯店嚴總裁先生用來招待各國知名飯店總裁(From AHA – Asian Hotels Alliance)的套餐,由亞都的法籍聯合主廚Jean-Cloude Herchembert設計並親自料理,在Paris 1930的menu上是找不到,要訂恐怕也非常難。我想這樣的享受一年一次就好,再多,會讓我有罪惡感的。

後記:   當我們要離開Paris 1930時,那裏的副理Hugo說有新鮮的“松露Truffle”剛到貨,要我們近期內趕快再去嚐鮮,甚至還說加在香草冰淇淋的滋味更是美好,我說:「會不會太奢侈了?」,那傢伙居然還堅定的回答道:「Cathy,真的很好吃,妳一定要相信我!」
唉!這算不算是邪惡的誘惑呢?!


++++++++++++++++++++++++++++++++++

Mysterious President's Menu

開胃小品Amsue Bouche

香煎松菇鵝肝Mesclagnes de foie gras facon “Lassere”

椰汁咖哩干貝Coquille saint-jacques poele ragout de lentille du puy, sauce au curry legere et ecume de lait de coco

奶油龍蝦湯Bisque de Homard Ciboulette et cream fraiche

甜酒蕈菇犢牛排Carre de veau de lait cuit a l’etouffe, pommes rates, artichauts poivrades, cepes confits, Jus reduit au vin de Porto

藍姆火燄香蕉Banane brulee au fer dans sa crepe, sabayon au rhum

咖啡或茶Cafe ou the

巧克力Chocolat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