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 Champagne

About sense and taste. About my life.

星期三, 8月 31, 2005

〔Label Killer 07〕d'Angerville的Volnay














2003-01-20

1985 Volnay "Fremiet", d'Angerville
          
Tasting Date: Someday of December, 2002

這款Volnay紅酒的香氣有著很可愛的小漿果香氣,並透露著閑靜自得的細緻與優雅,甜美的感覺,讓我覺得這支酒實在很可人,雖然酒齡已超過15年以上,但是還有一種清秀佳人之儀。

酒精感不甚強,單寧柔順,酸度不顯,此酒大概已步入peak期或已略超過peak期,但真是好喝,或許可用「順暢到底」來形容飲此酒的感覺。當然,別忘了它那股仍是迷人的香氣,至今,還隱約旋繞在我的腦海之中。

**********************************************************

有關d'Angervill的二三事:說到Burgundy的重要酒莊,d'Angerville可是要加減認識一點的。Jacques d'Angerville是一個很傳統的Burgundy酒農,在釀酒上十分講究自然,儘量不加入干擾,例如不用除草劑除草,因為除草劑會讓土質變差。他也不主張放血,除了遇到太好的豐收年代如1990等,而且以10%上限。

Volnay酒的細緻度常會被新橡木桶所掩蓋,所以Jacques主張不超過35%新橡木桶的使用,過多的新橡木桶在他眼裏簡直是在摧殘Volnay酒,而且新橡木桶也僅用於攪桶的幾個月,真正要培養時,則必須全部放入舊橡木桶。他的Fremiet園靠近Pommard玻瑪村,所以有點Pommard較多muscular肌肉的感覺。

Taillepieds(意指“尖銳的小石頭,常使光腳的人割傷”)擁有與Fremiet和Clos des Ducs類似的土質,並由於靠近Cote Meursault村,所以有著更甚的濃度,並常有一種煙燻培根味,伴著老藤葡萄所賦予的細緻度和飽和強度。Champans與Fremiet和Taillepieds相較,較顯豐腴,並有著更多的深度與層次感。

Cailleret則是結合了Champans的勁道和Fremiet的細緻。至於他的Clos des Ducs則是他獨有的一個葡萄園,也最為人知,或名「公爵園」,擁有特殊甚至有點不羈的風格,加上更為突出的層次感與濃度。

可能不少人會收藏一瓶夜丘的紅酒更甚於伯恩丘的紅酒,因為特色和陳年的潛力,但是像在Volnay的d'Angerville和其他伯恩丘的好酒莊也是可釀出很棒又具陳年空間的好酒,如果是因為這樣的偏見,那不是損失了一個品嚐Burgundy好酒的機會,尤其是像d'Angerville的Volnay佳釀,是不?!

***********************************************************

在你一腳踏進的d'Angerville葡萄園前,請先看看這裏:其葡萄樹齡大約介於35-45年之間,所有葡萄園除了位於Pommard的Les Combes外,都是一級葡萄園。其在Volnay渥爾內村的葡萄園有--

-Clos des Ducs公爵莊園,佔地約2.4公頃
-Champans香彭莊園,佔地約3.98公頃-Fremiet弗米耶莊園,佔地約1.57公頃
-Cailleret卡雷賀莊園,佔地約0.45公頃
-Taillepieds塔勒皮莊園,佔地約1.70公頃
-L'Ormeau婁模莊園,佔地約0.65公頃
-Les Angles勒松傑勒莊園,佔地約0.53公頃-Pitures庇圖賀莊園,佔地約0.31公頃

其在Meursault密爾索村的葡萄園有--
-Santenots松特諾莊園,佔地約0.50公頃,這兒生產的是白酒

其在Pommard玻瑪村的葡萄園有--
-Les Combes勒斯空莊園,佔地約0.38公頃,屬村莊級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